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共绘新时代最大最美同心圆

2018年06月21日 09:03 | 作者:赖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和智慧,就要不断画好同心圆

近日,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通过学习研讨,我们深刻体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需要认真学习、反复学习、深入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汪洋同志的讲话精神,积极用好统一战线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绘就新时代最大最美同心圆。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自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将统一战线确定为“天下国家的道理”,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次明确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后,统一战线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回首往昔,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政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在改变敌我力量对比、壮大革命队伍、夺取伟大胜利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新中国成立初期,统一战线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改革开放时期,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等各项重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而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要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力量和智慧,就要不断画好同心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更加坚定一个认识。伟大梦想源自核心指引,只有找准圆心、坚守圆心,才能绘就最大最美同心圆。圆有圆心,在统一战线的“同心圆”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最坚实的圆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圆心的“魂”。船载千斤,掌舵一人,有了核心才能形成同心圆,汇聚起同心同德的磅礴力量。毛泽东总结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教训,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招致革命失败的血的教训”。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保证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把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共同开创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更加清晰一个思路。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同心圆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要不断画大同心圆的半径,“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相较于近14亿人口,89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少数,100多万名民主党派党员更是少数。但是,“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民族伟大复兴仅仅依靠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不够的,仅仅依靠民主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也是不够的。譬如,党外知识分子有8900多万,民主党派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密切党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的桥梁纽带,肩负着重要的任务和责任。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不仅要建言献策,更要最大限度团结积极力量、争取中间力量、转化消极力量,把中共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下去,把各方面实现民族复兴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面对新的时期、新的历史条件,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彰显价值的舞台更加广阔。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找准“圆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积极反映所联系的界别群众诉求,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不断延长“半径”,将其引导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贯彻落实中共的方针政策,最大限度凝聚各阶层各方面智慧力量,最广泛凝聚共识和人心,画好画大“同心圆”,凝聚起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业,又是人类历史上空前艰巨的事业。为完成这个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需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朝气蓬勃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切实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蕴含“天下国家的道理”的重要法宝,沿着中共十九大指引的航向,共同绘就新时代最大最美同心圆,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同心圆 统一战线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