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就粤港澳大湾区课题在深圳调研考察

2018年06月21日 11:03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8年6月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率队在深圳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辜胜阻实地调研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了大疆无人机展厅,观看了新产品的飞行演示,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生产运营和技术创新情况。随后召开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座谈会,听取深圳市政府、福田区政府和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委、市交通运输委、市规划国土委等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自民主持座谈会。

在听取相关单位汇报后,辜胜阻就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辜胜阻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经济规模庞大、产业体系完备、创新主体高度集聚、环境开放包容等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新经济湾区,尤其是在技术创新方面,应该成为我国“弯道超车、换道超车”的主赛场。辜胜阻强调,针对创新“九死一生”的特性,对冲技术创新高风险,一定要有金融创新。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要打造创业、创新、创投联动的“铁三角”。当前政府在风投方面,一定要多减税、少补贴;更多靠市场化和法治化;疏堵结合,更多靠“疏导”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创新型实体经济。辜胜阻表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中国迫切需要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成为推动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创新高地”。把大湾区建成“创新高地”,需要采取“三大两高一完备”的六大战略举措:一要有大学,充分发挥大学和科研院所在产学研用创新链中的作用,硅谷之所以成为硅谷,是因为有世界一流的大学,比如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二要有大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核心技术创新要以大企业为主体;三要大开放,通过开放合作创新,当前不能封闭起来搞创新;四要有高端人才,特别是要健全高端人才的激励机制,强化对科研人员的正向激励;五要有高效的资本市场,特别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体系;六要有完备的创新生态体系,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活力。

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黄绍龙,民建中央联络部副部长安金明、调研部副巡视员王暖,民建深圳市委副主委梁敏华及广东省政府港澳办研究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晓峰、民建广东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委委员蔡先全、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顾文静等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和座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粤港澳 大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