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妈妈学推拿 帮助宝宝少生病

2018年06月21日 14:25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主任 吴山 小儿推拿专科 陈红蕾 谢美凤

发烧、咳嗽、食积、腹泻是初上幼儿园“新生”们的家常便饭。只要有个“风吹草动”,做父母的就火急火燎地带小孩往儿科门诊和病房跑,有时即使用上输液消炎退烧,效果也并不理想。看着孩子痛苦地与病魔纠缠,做父母的恨不得替孩子生病。

小儿推拿是运用较轻柔的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为目的的一种方法。由于其安全、有效、易操作且不良反应少,非常适合在家庭中运用。本期我们邀请广东省中医院按摩科专家为家有小儿的爸爸妈妈介绍一下具体操作方法及要领,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进而少生病,或者生病后尽快恢复。

揪心的咳嗽 原来可以这样治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之一。有声无痰谓之咳,有痰无声谓之嗽,声痰皆有是为咳嗽。咳嗽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尤其是季节交替时,小儿更易感冒咳嗽,每每咳到满脸通红甚至无法入睡的时候,家长揪心得恨不能代替孩子生病。别担心,我们教您如何利用小儿推拿,帮孩子战胜咳嗽。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很多,家长经常听到的有寒咳、热咳等,但归纳起来,不外乎外感与内伤两类咳嗽。外感是指孩子受到了风邪、寒邪、湿邪等外邪的入侵,内伤是指五脏六腑的病变累及肺脏。无论是感受时邪或是五脏六腑的病变累及肺脏,都会因影响肺脏的宣发和肃降功能而出现咳嗽。

外感咳嗽

肺为娇脏,司呼吸,开窍于鼻,外合皮毛,主一身之表。外邪犯肺,使肺气不宣,功能失聪,则气机不利,出现咳嗽。同时,人体也会感受燥邪,使气道干燥,咽喉不利,痰涎黏结而咳嗽。

临床表现:咳嗽有痰,鼻塞,流涕,头痛,苔薄,脉浮。若为风寒,兼见痰涕清稀色白,恶寒重,无汗,苔薄白,脉浮紧;若为风热,兼见痰涕黄稠,发热重,微汗出,口渴,咽痛,苔薄黄,脉浮数。

推拿处方:开天门300次,推坎宫300次,揉太阳300次,揉鼻通300次,拿风池10次,清肺经300次,运内八卦300次,擦膻中、肺俞至局部发热。

风热者,加清天河水200次,退六腑300次;风寒者,加按揉一窝风300次;痰多者,加揉掌小横纹200~300次。

内伤咳嗽

小儿平素体虚,或久咳伤了正气,脾肺两虚,痰湿内生,引起咳嗽;或肺阴虚损,内热生,至无痰干咳。

临床表现:久咳,身微热或干咳少痰,或咳嗽痰多,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形体消瘦。

推拿处方:清肺经200次,补脾经300次,清天河水100次,揉肺俞300次,揉肾俞200次。

干咳或痰少难咯,口渴咽干者,加揉二马200次,补肾经200次;咳嗽痰多,食欲不振,加推小横纹200次,揉掌小横纹200次,揉丰隆200次。

宝宝脾虚积食 捏脊未必有效

小儿因为脾胃虚弱,常常不能充分消化食物而容易导致积食,通常表现为口气重、舌苔厚腻、手脚心发热、胃口不佳、腹部胀满等。积滞日久,还容易化热,内热上攻,熏蒸咽喉,就容易导致咽喉红肿、干咳或便秘,甚至发热。这时候,我们需要给孩子消食导滞。

捏脊不是“独行侠”

捏脊疗法可谓小儿推拿的“巨星”,由于可以提高免疫力,操作简单,而备受家长推崇,并常用于脾虚积食孩子的保健。但捏脊并非对每个宝宝都适用,对实热、邪盛者慎用。如宝宝出现烦躁、面红耳赤、舌红苔黄、指纹绛紫、尿黄、大便干等明显食积化热,应慎用捏脊。对脾失健运、脾胃气虚及一些偏寒者宜使用捏脊。

患儿体质及病情的复杂性决定了捏脊往往不是“独行侠”,它就像一味中药,放到方剂、食疗中能发挥“1+1>2”的效果。因此,我们说捏脊可治疗食积、厌食、腹泻、呕吐、便秘、咳喘等,但往往不是单靠捏脊就可奏效,而是需要配合诸穴使用。对于体质偏颇的孩子,建议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平衡体质的小孩则可在平日捏3~7次/天。

操作方法:患儿俯卧于床上,家长用拇指指腹与食指、中指指腹对合,挟持肌肤,拇指在后,食指、中指在前,双拇、食指相互交替,自下而上捏皮肤至大椎,在捏脊的过程中,可用力拎起肌肤,称为“提法”。每捏3次提一下,称“捏三提一法”,也可以单捏不提。重复3~7遍,一般每天或隔天捏脊1次。

消食药怎么选

很多家长都知道山楂可以消食,但其实山楂更擅长消肉类的积滞,用它来给不怎么吃肉的小宝宝消食就不太恰当了。所以,想在家里煮好一碗消食茶不是那么简单,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应该怎么挑选消食药。

消乳食积滞,当选麦芽:麦芽善消米面薯芋积滞及小儿乳食积滞,并有回乳消胀、疏肝解郁的作用。因此,对于以乳食为主的幼儿或刚添加米糊、粥水辅食的婴儿尤为适用,对断奶期的妈妈也同样适用。

消淀粉类食物积滞,可选谷芽:谷芽与麦芽一样,擅长消米面薯芋积滞。若要比较,麦芽消食之功远在谷芽之上。但俗话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恰恰因为谷芽甘温平和,而能和中健脾开胃,对脾虚不思饮食的小儿尤为适用,而脾胃虚弱的孩子往往又容易积滞,因此,麦芽与谷芽常常合用。

消肉食积滞,当选山楂:山楂可治各种积滞,尤善消油腻肉食和小儿乳食积滞。焦化的山楂能止泻,常用于伤食泄。

消食止咳化痰,当选莱菔子:莱菔子具有消食除胀、降气化痰的功效,因此,积滞停聚中焦,气滞不行,导致腹胀或咳嗽时,莱菔子就可大显身手了。因为莱菔子行气的同时也会耗气,所以气虚者慎用。

积滞百搭君——鸡内金:鸡内金是消食药之集大成者,可消各种类型的积滞,同时能健脾胃助运化,是消食药中的百搭君。但独特的味道拖了后腿,因此,与山楂、大枣等有酸甜味的药物搭配,可弥补口感的不足。

一药多用——神曲:神曲生用、炒制、焦化以后均有消食健脾开胃的作用,但功效稍有不同。积滞发热时,生用神曲可消食退热;脾胃虚寒时,可用炒神曲健脾和胃;伤食泻时,用焦神曲可消食止泻。

发烧用药无效怎么办

门诊有很多妈妈会问:“发热要怎么做推拿?”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发热本身只是一种临床表现,隐藏在发热背后的疾病可能有几百种,而每一种都不是省油的灯,建议 家长不要掉以轻心,要及时带孩子就诊。如果看了医生,说孩子没有大问题,回去把药吃了,孩子还是反复发烧;或者灌完药,孩子又全部吐了出来,然后又烧起来……这时候,推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外感发热

症状:发热,并且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有时候会先发热,第二天才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推拿处方:清天河水300次,开天门、推坎宫、揉太阳穴、拿风池各100次,清肝经300次,清肺300次。

风寒型,加按揉一窝风300次;风热型,加退六腑100~300次;伴有呕吐,加下推天柱骨300次,逆运内八卦300次。

阴虚发热

症状:低热,午后为主,烦躁,口干但饮水不多,双颧泛红。

推拿处方:清天河水300次,清补脾经300次,揉二马300次,补肾经300次,揉涌泉300次。

食积发热

症状:发热,口气重,咽喉红肿,舌红苔厚腻,大便偏干而且非常臭。

推拿处方:清胃经300次,清板门300次,清大肠经300次,退六腑100~300次,推下七节骨300次。

湿热内蕴

症状:低热绵绵,恶心,呕吐,拉肚子。

推拿处方:清天河水300次,清大肠300次,清补脾300次,推脊30~50次。

伴呕吐,加揉中脘2~3分钟,逆运内八卦300次。

链接

推拿退热的六大注意事项

1. 小儿外感发热是比较有特点的,遵循“昼安、朝慧、夕加、夜甚”的规律。意思是早晨三四点钟以后是最轻的,白天病情比较稳定,到下午病情逐渐加重,到晚上是最重的,往往烧到39℃~40℃。所以,我们应该顺应这个规律来进行推拿治疗。在小儿晚上临睡觉之前,即九点钟左右(个别孩子可提前到七八点)给他进行推拿,这样就有很好的退热效果,家长也可以安心度过漫漫长夜。

2. 推拿有时候疗效很好,可以短时间内有效退热,但总体来说不是一次就能断除病根,需要一个过程。推拿治疗后的一两天,发热还常常会反复,应该坚持治疗。

3. 文中标注的操作次数是以3岁孩子为例,次数应根据年龄加减。

4. 以上并不是最全面的发热分型,只是最常见的几种。如果能够基本掌握,可以应付一半以上的小儿发热。

5. 发热时饮食宜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不要吃鸡肉、羊肉、牛肉等。

6. 发热的孩子要注意补充水分,并保持大便通畅。

编辑:赵彦

关键词:推拿 宝宝少生病 咳嗽 小儿推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