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州自贸片区:自贸引擎 开启两岸合作"加速度"

2018年06月22日 1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首创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探索台籍招商专员聘任制、两岸共建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推出“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4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今年海峡论坛期间,来自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受到海峡两岸的共同关注。

2142721

资料图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突出对台先行先试特色,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制度体系,在人员便捷往来、创业基地集聚、对台货物贸易、金融行业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亮眼成绩。据统计,片区自挂牌至今年4月底,新增台资企业数378户,占全市新增台资企业总数的一半以上,充分彰显了自贸试验区“引擎效应”。

人尽其才,培育就业创业好环境

在大陆打拼十几年后,来自台北的台商黄国政去年9月获聘为福州自贸片区招商中心主任,完成了从“接受服务”到“提供服务”的角色转变。

到任后,黄国政迅速适应福州自贸片区的快节奏工作环境,发挥自己多年在大陆从事平行进口车贸易的经验优势,助力福州自贸片区江阴整车进口口岸的跨越发展。此外,黄国政还把招商目光放在大陆前景良好、台商具有优势的医疗美容、影视制作等行业上,“我们正与一家台湾医美企业商谈,希望以此推进两岸医疗科技领域的合作”。

以黄国政在招商舞台挥洒激情为代表,福州自贸片区依托体制机制优势,出台一系列创新举措,培育起台湾人才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

一系列率先,体现福州自贸片区对台胞就业创业的热情——在大陆首创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得到国台办的充分肯定,省台办和省法院联合在全省进行推广;率先启用电子台胞证,率先签发非闽户籍居民“一次有效往来台湾通行证”,创新推行两岸出入境人员“无障碍、零等待”通关;率先推动榕台职业资格互认;挂牌成立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开辟台湾地区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

如今,这些创新之举已换来越来越多的互动,数百名台湾有志青年跨越海峡,在福州自贸片区追寻自己的创业梦想。据统计,自2016年福州自贸片区创建首家对台青创基地以来,目前片区内已拥有索佳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大榕树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8个台湾青创基地,引进142个创业团队,吸纳台湾青年334人。

货畅其流,促进对台贸易便利化

同样从台湾进口一批冷冻海鲜,在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前后,企业获得的“待遇”迥然不同。

台商颜彰辰所服务的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已落户马尾区超过10年。据了解,以往进口冷冻海鲜产品,需完税后才能进入普通冷库,而且需要一次性缴纳,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福州自贸片区成立后,福州海关积极探索创新,推出保税冷链物流产业海关一体化监管服务模式,支持设立冷冻水产品公共保税仓库,实现冷冻冰鲜品快速通关。

以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来说,通过设立福州首个电子围网保税冷链库,利用保税功能,进口货物进入保税冷链库视同关外,可实现“当日申报、24小时内通关放行”。同时,企业可根据市场情况,选择完税后直接销售,也可选择不征税直接转口贸易模式,或进行深加工开展加工贸易模式,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新模式运行后,吸引了更多企业将味道鲜美的海鲜从台湾卖到福州。目前,新政策红利已惠及来福州的数十家大型船队,其中台湾船队居多。

一项项助力两岸贸易往来的创新措施,正在福州自贸片区接连涌现。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推出“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14项对台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

率先开展海峡两岸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率先采信台湾检验结果;创新涉台业务“先报、预核、后补”快捷通关模式,提高通关效率40%以上;开通大陆第二条对台邮件总包水路中转全球航线,有力推动对台货物贸易发展……

据统计,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后,福州对台进出口贸易额从2015年的35.39亿元,上升到51.86亿元,增长幅度达46.54%。

对这些措施,从事两岸经贸往来的台商感受最为深刻。来自台湾新北的杨政诚于2016年3月注册成立福建德翯经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美妆品配方的研发、制造和营销。他说,福州自贸片区推出的“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等好政策,使得闽台地缘优势得以充分凸显,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信心。

企得其利,打造投资兴业新沃土

上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20届海交会在福州举行。台湾小鱼人文设计公司带来的“会唱歌的台湾米”,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我们设计的伴手礼‘一块发财米’,特点是将文创和饮食文化相结合,曾获2016年台湾伴手礼奖等,希望能在福建找到合作伙伴。”小鱼人文公司总监游景龙说。

在福州自贸片区,像小鱼人文设计这样的台湾文创企业,正获得广阔的成长空间——福州自贸片区积极打造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的新沃土,在医疗、人力资源、对台旅游、文创等17个服务贸易领域向台资开放,共有海峡联合骨科医院、台湾耀鼎人才中介、台湾钜太文旅等300多项台资服务业项目落地。

据统计,自挂牌成立以来,福州自贸片区新增台资企业数382户、注册资本33亿元,分别占全市的52.11%、54.8%。此外,还有144家台湾个体工商户落户片区。

与此同时,两岸企业携手创新,在发展中实现共赢,在合作中收获累累硕果——

科研合作深入推进。依托科立视公司成立的两岸先端材料研发合作中心,引进15名台湾科研人才,成功研发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菌超薄玻璃;新大陆公司携手台湾科研机构,研发全球首枚二维码解码芯片。

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4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大陆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有4家在福州市设立保险机构;截至今年5月底,银行业机构支持区内台资企业162家、融资余额53.6亿元。

文化旅游合作前景良好。目前,福州自贸片区已成立2家台资合资旅行社和1家台资独资旅行社,台资“驴妈妈”旅行社率先开展大陆居民赴台游组团业务;台湾佶音企业和三通文化发展公司相继落户片区内,开展演出场所经营活动……

拥抱新时代,福州自贸片区对台先行先试阔步迈向新征程。“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有望吸引更多台湾地区专业人才来福州就业、创业,帮助台资企业在贸易往来中节约更多时间和财力,对加快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说。(记者 卞军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州 片区 贸片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