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纪念何香凝诞辰140周年:腕底烟云未等闲

2018年06月22日 14:15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6月19日电 今年是何香凝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全国各地相继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去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老人。为了更好地纪念何香凝先生,弘扬她的革命斗志与艺术精神,在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指导下,何香凝美术馆特别策划了此次“腕底烟云未等闲——纪念何香凝诞辰一百四十周年艺术精品展”。展览开幕式将于何香凝先生诞辰纪念日6月27日在深圳何香凝美术馆隆重举行,同时举办相关学术座谈会,敬请关注。

何香凝(1878—1972),出生于香港,原籍广东省南海县棉村,自号棉村居士,又号双清楼主,是中国近现代集社会活动家和艺术家于一身的伟大女性。

1903年,何香凝和丈夫廖仲恺东渡日本求学。1905年加入中国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辛亥革命、讨伐军阀等斗争,后又致力于中国民主革命。1949年后,何香凝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何香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杰出领导人,她毕其一生,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建立,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统一大业,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威望。

何香凝既是革命家、社会活动家,也是艺术家。这个特殊的身份,决定了先生一生的创作始终与中华民族、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使得先生的画充满了“斗争之意”,同时也彰显出先生的人格以及“画高人寿”、“人月双清”的特点。何香凝的绘画并不是文人案头赏玩之物,也并非政务之余的消遣,而是寄托了丰富的革命情感和人格力量,在风云变幻的二十世纪中国,何香凝的艺术与中国革命命运紧密相连:或寄情、或言志、或赈灾、或救国,发挥着巨大的社会价值,理解何香凝的艺术要与其丰富多彩的革命人生相结合,也只有对她一生的艺术创作及革命活动做深入的体察,才能更好的理解何香凝艺术与政治的紧密关系。

何香凝先生擅长中国画,题材丰富多样。在研究20世纪美术的著作里,都可以找到对先生艺术的评价:“她画动物,雄健沉厚;画山水,混重而多姿。最有成就的是松竹花卉,尤其是菊花、梅花等,高洁冷艳,苍劲峭丽”。何香凝先生喜画梅花,她敢于一改旧时期文人画梅以曲为美的习性,将梅花的枝干直线交叉构图,她笔下寒冬不谢的梅菊与百岁长青的松树都是何先生自身性格的真实写照。本次展览中将展示何香凝的代表作《绿梅》,这是先生在香港沦陷后赴桂林时所作,画中梅花坚挺如铁,花似有香,堪称佳作。新中国成立后,何香凝先生毕生奋斗的革命目标得以实现,她不但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工作中,还以手中的画笔为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描绘着新的篇章。

建国后,何香凝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她的画作常借对松、梅、狮、虎和山川的描绘,抒情明志,众多艺术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补笔、题词,使得她的画作更为凝重,堪称中华民族的瑰宝。本次展出尺幅较大的一幅山水画是《高松立海隅》,为何香凝晚年所创作。此画气度恢弘,立意深邃,画中可见湍急的流水拍打山石,卷起千层浪花,相互碰撞,饶有生趣,精细又丰富的浪花和波纹,比其早年所作的富有日本画风格的笔法,更显清秀、俊逸,堪称是何香凝七十年革命生涯和高尚人格的生动写照。陈毅题诗称何香凝“绘画如其人”“画高寿亦高”,是对何香凝人品与画品的高度概括与赞誉。

本次展览主题“腕底烟云未等闲”,语出1934年何香凝先生绘制的山水作品《为谁来补破河山》。何香凝的挚友柳亚子在画上题诗“为谁来补破河山,腕底烟云未等闲。收拾雄心归淡泊,时时曳杖款荆关。(香凝首唱,亚子1934年续题)”这首题画诗反映了先生当时的心境与坚定的革命信念,而且回顾何香凝先生近百年的革命人生与艺术经历,可以说她不但是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美术家,更是一位在二十世纪民族危亡时刻挺身而出的杰出女性。所以值此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特筹备何香凝艺术精品展,全面梳理先生的人生经历和美术探索之路,并将之与二十世纪中国革命事业的发展相结合,重点呈现何香凝先生重要人生节点和历史事件中的书画创作以及相关文献资料,试图去梳理、还原一位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未等闲”的革命女画家,去探究何香凝艺术创作背后的政治意义与社会价值。

此次展览时间为线索,以重要的历史时间为节点,最大范围的呈现何香凝先生的艺术创作。并在何香凝美术馆丰富馆藏的基础上,有幸得到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广东省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刘海粟美术馆、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柳亚子纪念馆等国内众多文博单位及美术机构的大力支持,出借精彩的何香凝作品以及相关历史文献参展,共展出何香凝的艺术精品画作七十余件。此外,我们同时广泛征集与何香凝先生相关的历史照片和文献资料,充分利用这些丰富而又鲜活的历史文献,向广大观众讲述何香凝先生一生的艺术成就与革命贡献。

此外,展览开幕的当天下午,还将举行“何香凝的艺术与人生”学术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何香凝美术馆副馆长蔡显良主持,既邀请了长期研究廖仲恺、何香凝先生的历史学家,还广泛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北京画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艺术机构的中青年美术史学者,大家将围绕何香凝先生的革命人生与艺术成等就展开深入讨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纪念何香凝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将陆续展开,包括“岭南有故人——纪念何香凝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故里重访活动”、“关于何香凝的口述史与文献整理”、“何香凝存世书画知见录编撰暨何香凝艺术精品全球征集活动”等,这些活动的举办对于研究何香凝先生的艺术与人生,无论是史料之挖掘还是视野之开拓,都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敬请密切关注!

展览时间为2018年6月27日—10月7日。(何香凝美术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何香凝 诞辰 先生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