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常过敏要学会“躲”着走

2018年06月22日 14:2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主讲人: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 尹 佳

不少人有过这样的经历,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红疹,一段时间后症状又消失了。其实,这就是过敏。过敏是过敏原引起的异常免疫反应,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可以发生在不同脏器、不同部位,产生不同症状。随着工业化程度提高,生活方式改变,国人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儿童更是“重灾区”。

但现在,变态反应科仍不为人熟知。出现打喷嚏、皮肤瘙痒、眼睛红肿等过敏症状时,患者通常会前往呼吸科、皮肤科、眼科等就诊。其实,变态反应科才是首选,可以为患者确认过敏原并进行治疗,更快地减轻症状、控制病情。

过敏,找准部位很重要

过敏性疾病虽然是个统称,但发生部位不同,症状有较大差异,原因也因人而异。

呼吸系统过敏,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气管炎、过敏性哮喘等,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子发痒、喘息、憋气……

皮肤过敏,有湿疹、药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表现为各类皮疹,大多具有红、肿、痒的特点;

眼睛过敏是过敏性结膜炎,眼睛会红肿、发痒、有黏性分泌物;

消化道过敏则会出现腹痛、呕吐、排便异常等症状。

严重过敏情况下,还可能出现皮肤潮红、窒息、血压降低、视物不清、晕厥、丧失意识等全身过敏反应。

过敏是遗传与环境综合作用的结果,虽然不能算遗传病,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据统计,父母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子女患病可能性约30%;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疾病,子女患病可能性高达50%。此外,大量使用化学物品,环境污染日益加重,也是过敏高发的原因。

过敏性疾病还是一种“富贵病”,呈现明显的地域区别。发达地区和城市人群发病比例高于非发达地区和乡村;高收入人群的发病率高于低收入人群;年幼人群发病率高于中老年人群……

过敏原,是致敏关键

过敏原是使人过敏的抗原,空气、食物、饮料、药物、日常用品中都有它们的踪影,几乎无处不在。

根据接触过敏原的不同途径,通常将其分为4类:

吸入性过敏原,包括花粉、尘螨、霉菌、宠物皮屑等;

食入性过敏原,如牛奶、鸡蛋、谷物、牛羊肉、海鲜、坚果等;

接触性过敏原,包括各类化妆品、染发剂、有机溶剂等;

药物过敏原,可通过食入、吸入、接触或注射使人致敏并发生过敏反应。其中,注射诱发的过敏反应最严重,如注射青霉素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所以,药物能口服就不要注射。

目前,过敏患者通常只接受了缓解症状的治疗,大多数人没有确定过敏原,导致病情反复加重、迁延不愈。常过敏的患者只有通过过敏原筛查检测确认源头,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临床检测过敏原主要有两种方法:过敏原皮肤试验和血清IgE检测。

皮肤试验包括皮内试验和点刺试验。前者是将可能的过敏原制成制剂,注入患者皮肤内;后者是将过敏原制剂滴在患者前臂内侧皮肤上,用特制的点刺针做点状刺伤。通过皮试部位是否有红晕、风团等过敏反应确认过敏原。血清IgE检测需抽血,通过血液中的过敏原特异性IgE抗体进行确认。

临床中,常有人来咨询荨麻疹是否也需要查过敏原?其实,不少人都曾有荨麻疹一过性发作,尘螨、食物、药物、感染、自身免疫病、恶性肿瘤、内分泌疾病、压力增大等都可能是诱因。但仅有10%的荨麻疹患者可以找到明确诱因。如果一发现荨麻疹就要找过敏原,可能会给患者及国家带来不必要的经济和医疗负担。因此,建议情况不严重的急性荨麻疹患者先对症治疗,如果症状加重或长期反复发作,再进行过敏原测试和全身系统检查也不迟。

脱敏治疗要看时间

脱敏治疗可以说是解救经常过敏患者的福音。它又称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周期较长,一般3~5年,大多数患者经治疗,症状得到缓解,生活质量提高。

花粉过敏患者,建议每年10月份以后再治疗。因为8月份,北京进入雨季,潮湿闷热的环境有利于尘螨和霉菌生长,对此过敏的患者症状会加重。

立秋后,蒿、葎草花粉大量出现,夏秋季花粉过敏进入高发期,部分症状严重的患者可能出现哮喘,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建议花粉过敏患者也等到每年10月份后再开始脱敏治疗。如果患者症状较轻,能良好控制哮喘症状,也可以从8月份开始治疗。

日常生活注意“躲避”

很多人与特定的食物、物品、天气“犯冲”,一旦接触,就会激发过敏反应,轻者嘴麻、皮肤痒,重者可能顷刻间丧命。

频繁过敏患者的首要任务是确定过敏原,避免接触;有严重过敏史的患者应随身携带“救命药”,如肾上腺素及注射装置;儿童要多接触大自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和宠物一起长大,家中少用消毒液、清洁剂等;避免频繁使用抗生素。

尘螨过敏患者,要经常清洗床上用品,烘干暴晒;霉菌过敏患者注意经常开窗通风,及时清理发霉书籍和食物;花粉过敏患者少在晴天刮风时出门,避免剧烈运动;宠物过敏患者最好禁止宠物进入卧室;对食物过敏的人只要找到致敏食物便可以避免“祸从口入”。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敏 儿童过敏 脱敏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