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长期口呼吸?可能影响颜值和脑部发育

2018年06月22日 15:34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有些孩子在睡觉、看书、玩手机时,都张着嘴,用嘴呼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家长们就要注意了,因为长期口呼吸对孩子的身体是相当有害的。那么,造成口呼吸的原因是什么?口呼吸有什么影响?又该如何改善口呼吸这一情况呢?

造成口呼吸的原因是什么?据《海南日报》介绍,人在正常情况下的呼吸是通过鼻腔完成的,口呼吸是人们因慢性鼻炎、鼻窦炎、鼻甲肥大、腭扁桃体肥大或咽扁桃体肥大等鼻咽部疾病,鼻呼吸变得阻塞,于是只好长期用口呼吸替代鼻呼吸的行为。

口呼吸有什么影响呢?《海南日报》指出,如果孩子从小就有不良的呼吸习惯,随着年龄的增长,脸形会随着不断变化,具体表现为出现上前牙前突、上牙弓狭窄、唇肌松弛、开唇露齿、唇外翻、下颌及舌下降、脸型变长等。口呼吸还可能导致口腔干燥、诱发或加重呼吸道疾病。此外,口呼吸和鼻通气不畅,会导致孩子在脑部发育时供氧不足,对孩子的记忆力和智力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有的家长选择给孩子贴胶带,以此改善孩子口呼吸的状态,这种方法可取吗?据四川新闻网介绍,改善口呼吸的方法要以口呼吸的致病原因为根据,具体情况具体选择:

1. 若是由于口周肌肉力量薄弱形成的习惯性张口呼吸,可采用贴胶布的方法,但贴胶布也只是一种简便的方法,不是最佳方法。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在专业口腔医生的指导下做口周肌肉训练,加强闭口肌的力量。

2. 若是牙齿前突导致的闭口困难,则需要进行正畸治疗。

3. 若是由各种鼻炎或鼻咽部腺体肿大导致气道狭窄、通气量不够而造成的张口呼吸,不仅会影响孩子的颜值,还影响其生长发育和全身健康。在这种情况需要去耳鼻喉科检查和治疗。

据《北京晚报》报道,有的孩子口呼吸时间较长,治疗好原发疾病后口呼吸的情况依然存在。对于这样的孩子,要想彻底改变口呼吸的情况,一定要让孩子通过肌肉训练形成轻松自主的鼻呼吸。口颌面肌肉训练需要1~2年的过程,而且不能只寄希望于仪器,而忽略家长和孩子持续不懈的共同努力。一旦孩子出现口呼吸的情况,越早矫正效果越好,等到孩子18岁之后再来矫正,可改善的空间就非常小了。建议家长注意观察孩子,如果孩子低头玩手机、看电视、写作业或者发呆等时频繁出现张着嘴的情况,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谢龙)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原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 长期口呼吸 影响颜值 脑部发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