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宋代《汉宫秋图》过亿成交

2018年06月22日 15:4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汉宫秋图

汉宫秋图

包括宋代《汉宫秋图》、傅抱石《琵琶行诗意》、齐白石《山水册页十开》等重量级画作的北京保利2018年春拍书画夜场在北京上拍,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争夺,该夜场总成交额达12.25亿元,再度创造中国书画拍卖的纪录,其中扛鼎之作宋代《汉宫秋图》以1.242亿元成交。

据记者在现场观察,当晚拍卖现场上,该画以9600万元起拍,其后场内买家直接报价1亿元,其后的竞价中一度以200万元的竞价阶梯交替上升,一直竞价到1.08亿元,最终被场内委托获得,加佣金以1.242亿元成交。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认为,《汉宫秋图》的创纪录成交,不仅显示出古画市场的坚挺,也对当下中国艺术品市场走出低迷有带动作用。

此宋画《汉宫秋图》曾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编》,引首有乾隆皇帝所书“萧景澄华”,且赋诗四首。古代书画研究者认为这是一件“南宋精品”,或是创作于李唐《采薇图》、《晋文公复国图》、萧照《光武渡河图》、刘松年《便桥会盟图》流风之下的一件宋院画杰作。

据了解,自清宫流出后,此卷《汉宫秋图》曾为沪上小校经阁旧物。其主人为近代大收藏家、原中国实业银行总经理刘晦之。刘氏自小入天津李鸿章字塾,中西文俱佳,其收藏文物堪称海内一流,尤其殷商甲骨,商周青铜器,世间无出其右。郭沫若、容庚、胡厚宣等学者治甲骨金石之学皆得览其所藏,从中受益良多。至于书画、版本、碑帖、皆积如山海,著名历史学家容庚先生曾言“庐江刘体智先生收藏经籍书画金石之富,海内瞩望久矣”。

此卷保存完好,至今还保持着清代宫廷原装裱。乾隆御笔题引首:萧景澄华。钤印:乾隆宸翰。乾隆年仿澄心堂纸,描金手绘梅花百合花纹,据了解,一些宫廷收藏的古代书画名作,在乾隆时期宫廷重新装裱后,在各部分与隔水的接缝处,或者在画心纸绢的接缝处,多钤盖乾隆皇帝的小玺,此方丛云小玺也往往在其中。如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冯承素摹《王羲之神龙本兰亭序》、顾恺之《洛神赋图》卷等都是如此。这种钤盖有骑缝小玺的作品,通过小玺的钤盖将装裱的各个部分连在一起,以后一旦重裱或割裂,钤盖的小玺便被破坏,无法保持装裱的完整。或许这种在裱边或绢纸接缝处钤盖骑缝小玺的做法,更多的是出于保持乾隆宫廷原装原裱的完整度和持久性而采取的措施。本卷乾隆御题隔水前后接缝处所钤“几暇怡情”“丛云”二印即是例证。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的另一精品是《石渠宝笈》著录、乾隆所题的张宗苍山水画《云栖山寺》,该作以咨询价形式上拍,4200万元起拍,经过7分钟竞争,70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8050万元成交,刷新其作品拍卖纪录。

云栖山寺与灵隐、净慈、虎跑、昭庆诸刹齐称杭州五大丛林名刹。乾隆十六年(1751)正月,乾隆第一次南巡江浙即驾幸云栖寺,当时苏州人张宗苍进献《吴中十六景》,深得乾隆欣赏,随即进入画院供职。清代画院画人按艺术水准高下分为三等,当时余省、丁观鹏为画院一等画家,张宗苍一入宫廷便为一等画画人,足见乾隆对张宗苍的殊待。

清代“四王”中的王时敏《仿古山水册》以1200万元起拍,23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2645万元成交。此套为墨笔四开,设色四开,系王季迁旧藏,王季迁是旅居纽约的知名收藏家,集画家、收藏家、鉴赏家及学者于一身。

明代松江画派的赵左《溪山无尽卷》以2200万元起拍,3500万元落槌,加佣金最终以4025万元成交。此作《溪山无尽卷》是赵左动笔于万历四十年(壬子,1612)春三月,至癸丑(1613)中秋前二日(八月十三),用时一年有余,虽说仿子久,但全是赵氏自家面貌。此作由董其昌、郑元勋等先后题跋;郑元勋、郑侠如兄弟,戴植,严信厚,沈剑知先后递藏,董其昌题跋有:“赵文度初为小景,以元季为师。及游长安,尝过余苑西邸舍,观所收董巨、宋人名迹,遂翻然一变。此图殆尽其伎俩,今亦不可复得矣”褒扬赵左“一生本领,尽于此卷”。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成交 乾隆 汉宫秋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