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魏际刚:智慧物流推动中国物流革命

2018年06月22日 16:01 | 作者:魏际刚 | 来源:国研网
分享到: 

4

国研网:中国智慧物流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与挑战?

魏际刚:尽管物流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从物流全链服务看、分地区看、分行业看,互联网+物流的应用水平又是不平衡的、不充分的,物流服务质量改善空间很大。

一是,随着智慧物流的深入发展,现有物流体系、结构、能力与快速变化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交通运输、仓储、配送、快递、信息等物流资源分割,服务能力弱。面对不同规模、业态和地域的电子商务需求以及快速变化的商业模式,传统快递物流从量和质两个方面均难以满足。特别是面对近几年网络零售爆发式增长,瓶颈问题凸现。一些重要领域和特殊领域的快递物流,如生鲜冷链快递物流、医药快递物流等尚处初级阶段。适合城市配送、市内分拨、电子商务、生鲜冷链的仓储网点严重不足。服务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递物流薄弱,小城市、乡镇和农村覆盖率低。“最先一公里、最后一公里,最远距离”等物流难题亟特进一步解决。

二是,服务电子商务的快递物流基础设施发展方式粗放,协同不足。一些“物流园区”存在盲目性、重复性建设,一些仓库空置率居高不下,亟需系统规划。许多仓储企业对市场需求把握不准,仓库功能单一,主要体现以静态的“储备”、“储存保管”为主,追求的是储存时间越长越好、储存的东西越多越好,与商品丰富,快速周转、供应链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的现代经济不相适应:低矮的平房仓库不便商品的立体堆存与机械化快速作业,仓库作业速度较慢; “静态”的储存保管功能与快速周转的电子商务需求“背道而驰”;手工填写的垛卡、表单等难以反映众多商品的海量信息、不能满足供应链各环节的及时、准确的信息共享。上述问题的存着,不利于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国民经济运行效率改善、人民生产生活质量提升。

三是,物流行业人才匮乏成为阻碍物流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由于许多物流从业人员被认为是临时的打工者,工作技术含量低,得不到社会认可与尊重;另外物流从业人员没有体系化、延续性培训,整体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远远落后于行业规模增长速度。加之,工作环境艰苦,工作时间长,假期时间少,使得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流动性相对较大。一些城市禁止三轮车上路,三轮车遭遇政策“红灯”,这也加剧了快递员从业人员的流失。

四是,许多尚未拥抱数字化浪潮的传统物流企业的生存空间将受到很大挤压,其发展面临极大挑战。数据安全、数据垄断、稳私保护将成为新的焦点。电子商务物流、快递、配送高速发展引发的包装问题会引发更大关注,要求包装循环利用与绿色发展。

五是,新的发展阶段要求监管部门加快研究电子商务与物流企业的数据高质高效流动的新规则,新业态与新商业模式要求政府监管规则变革,亟待形成开放、包容、共享、公平的营商环境。

5

国研网:中国智慧物流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魏际刚:展望未来,智慧物流会加速中国物流业现代化进程,推动中国物流业的革命。

一是智慧物流将从快速增长的初级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并持续推动物流业的转型升级进程,物流与供应链在体系、功能、结构、形态、时空分布、市场主体等方面会进一步演化,物流业的成本结构、要素结构、产业组织结构会进一步调整。要求物流业进一步完善体系、优化结构、提升功能、更多的价值创造以及大规模地国际化。

二是物流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透明化程度会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会进一步加强,中国物流服务水平将会更大的提升。特别是电子面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在物流中的深度应用,将使得智能物流成为物流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三是全国物流格局将迎来重大调整。过去那种资源分散、分割、分立的状况在互联网+的洗礼下会得到根本性改变,基于互联互通、资源与要素共享的物流服务体系将不断推进,生产、流通、消费,线上与线下等各类资源会得到进一步重合与重组,加速涌现出一大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世界物流企业集团,强大、智能、绿色的全国性物流服务体系将会最终形成。

四是许多传统工业化时期占主导地位的物流方式,如铁路货运、公路货运、水路货运、航空货运、邮政等将会加快与互联网、物联网融合、加快数字化、智慧化步伐,推动自身的发展转型。

五是跨境电商的发展,将推动中国国际物流能力提升以及在东道国的本土化步伐。通过数字化连接,物流企业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和竞争力充分整合当地储运资源、能否提供符合当地消费者习惯和满意的物流服务、能否获得与当地企业水平相当的利润率等等问题,不仅将关系到其物流体系本身的成本和效率,也是关系到跨境电商企业未来是否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物流 智慧 推动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