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冶炼企业排污监管层层失守

2018年06月24日 08:27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冶炼企业排污监管层层失守

——随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云南纪行之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在云南个旧沙甸永和冶炼厂的在线监测室里,红河瑞雪环保科技公司技术员杨光本不停地擦着汗。6月16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的督察人员正坐在他的电脑前调阅监测数据。“二氧化硫指标波动正常吗?”督察组要求他把近一个月的监测数据打印出来比对。杨光本先是建议检测一下设备,鼓捣了半天却说“打印不出来了”。

个旧沙甸永和冶炼厂位于该市沙甸片区,这里曾经是大量冶炼企业的聚集地。该厂是当天为数不多正在开工的企业。冶炼厂内鼓风炉的热浪卷着机器轰鸣充斥着整个厂房,厂房里煤块与废渣这儿一堆、那儿一堆随意地摊在地上,工人们正把冶炼出的铅块码在一侧。熏黑的厂房旁,簇新的脱硫环保设施更是引人注目。

而在位于个旧鸡街镇的滨涛有色金属冶炼厂,杨光本面对督察人员,再次陷入窘境:作为负责该厂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运维的第三方公司,红河瑞雪负责运维的设备显示,近一个月以来二氧化硫等指标严重超标。但超标数据在系统中并没有发出任何预警,企业没有因此采取措施,当地政府没有任何反应,监管部门没做任何处置……

“在线监控‘打瞌睡’、成了摆设,摆花架子有什么用?”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严肃地对当地政府官员说,落实环境责任要层层传递压力,绝不能层层失守。

红河州政府网站显示,作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内容之一,个旧市智慧环保平台今年5月18日通过专家验收。该平台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的监控,将企业排放情况全天候纳入实时监管状态,促使企业环保治理设施正常投运,杜绝企业偷排超排行为。

据介绍,个旧市49家企业在线监测数据已与市级监控平台联网。记者注意到,红河州环保局6月1日发布的165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督察人员现场检查的个旧沙甸永和冶炼厂、滨涛冶炼厂都在其中。然而,经过现场核查,个旧市在线监控平台并未发挥有效作用。对此,个旧市长赵刚当场表示,一定全部清查,严肃追责。

督察人员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明确指出,个旧市未如期完成落后鼓风炉的淘汰任务,沙甸、鸡街片区鼓风炉炼铅小企业大量聚集,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生产期间整个区域浓烟弥漫,废渣随处堆存。

个旧市为此制定了整改措施,其中包括由市级财政筹措5000万元淘汰落后产能基金,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6月底前所有鼓风炉炼铅企业全面停产整顿,对无组织废气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排放口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2017年底前完成鸡街片区12座鼓风炉的淘汰。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沙甸地区59座铅冶炼鼓风炉的淘汰。

当日,记者进入沙甸片区时看到,两年前曾被指出的“浓烟弥漫”景象已经不复存在。一座新的工业废渣填埋场正在建设之中,废渣随处堆存的状况也将有所好转。那些已被拆掉鼓风炉的冶炼企业尽管一片狼藉,但终于为后续治理迈出了极为关键的一步。即使是这样,当年上报的整改举措,是否都落到了实处?督察人员表示,将盯住问题逐一核查。近日个旧市纪委传来消息,已经启动对在线监测设备及平台相关问题的调查程序。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冶炼企业排污监管层层失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