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欧为关税“翻脸”:欧盟启动报复措施 特朗普放狠话

2018年06月24日 10: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4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与欧盟这对昔日的盟友,近期因为关税问题频频过招,“你来我往”,大有翻脸之势。欧盟(EU)22日启动了对美国产品征收高关税的报复性措施,对抗美国采取钢铁和铝的进口限制。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称,若欧盟不立刻撤销阻碍美国出口产品的贸易壁垒,将考虑对欧盟汽车征收20% 的关税。

欧盟启动对美报复性措施

欧盟(EU)22日启动了对美国产品征收高关税的报复性措施,对抗美国采取钢铁和铝的进口限制。

欧盟委员会消息称,欧盟委员会为再平衡局势,决定对从美国进口到欧盟的某些商品征收补充性关税,以回应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新征关税。“措施将针对价值28亿欧元(约207亿元人民币)的商品清单并将于6月22日生效。”

该决定确定了商品目录和将征收关税的水平。将在欧盟边界征收补充关税的从美国进口商品清单包括钢铝产品、农产品。

特朗普威胁对欧盟汽车征税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推特”上称,若欧盟不立刻撤销阻碍美国出口产品的贸易壁垒,“将对进入美国的所有欧盟汽车征收20%的关税”。

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写道:“鉴于欧盟长期以来针对美国、美国公司和工人采用的关税政策和贸易壁垒,如果欧盟不降低或者取消关税和壁垒,我们将针对所有进口的欧盟汽车征收20%关税。我们要让他们在美国境内生产汽车”。

特朗普发推的日子正好是欧盟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正式实施的日子。特朗普此前就已经将贸易战枪口瞄准进口汽车。特朗普曾于5月23日指示美国商务部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发起“232调查”,以确定此类进口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同时考虑对进口车征收最高达25%的关税。

欧盟再应对

针对美国可能对欧盟进口车课征20%关税一事,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欧洲当局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提出相应的对策。

法国《世界报》(Le Monde)还引述卡泰宁的谈话说,贸易课题不应通过推特公开辩论,以免让局势更紧绷。

特朗普曾于今年3月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但给予欧盟、加拿大等盟友临时豁免。同月,欧盟草拟一份报复清单,拟对美国商品加征关税,同时敦促美国及时收手,表示不希望诉诸这种手段。

多国对美采取反制措施

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不止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等国纷纷对美采取反制措施。

加拿大决定从7月1日起对总值约128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征税清单包括钢铝产品、枫糖浆、威士忌、橙汁等。墨西哥已于6月初对部分美国商品开征最高税率25%的关税,苹果、猪腿肉、奶酪、钢铝产品等均在清单之上。

土耳其自本月21日起对从美国进口商品加征总额为2.67亿美元的关税,加征关税产品共计22种,包括煤炭、纸张、核桃、杏仁、烟草、大米、威士忌、汽车、化妆品、机械设备和石化产品等。

印度财政部20日在发出的通告中也说,从8月4日起,美国产鹰嘴豆的进口关税将上调至70%。其他美国进口货如核桃、杏仁、硼酸、苹果、诊断试剂等的关税也将提高。印度说,特朗普政府加征钢铝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并已损害到印度的出口。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欧为关税“翻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