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 平壤的"反美斗争月"消失了?

2018年06月25日 10:09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平壤的“反美斗争月”消失了?

今天是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那场战争吞噬了数百万人的生命,留下半个多世纪的敌意与仇恨,但今年情势出现巨变。

“当赫尔伯特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她就奔跑在靠近太平洋的海岸,望着远处父亲消失的那个方向。长大后,她记住了‘朝鲜’这个词,尽管还不能完全理解。”2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以一种煽情的方式,报道即将到来的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报道称,赫尔伯特的父亲赛德尔,24岁时抛妻弃女,被美国派往朝鲜半岛参加那场血腥冲突,战争造成超过120万士兵死亡,160多万平民遇难,而时至今日战争仍未结束,数千名死亡美军士兵的遗骸留在朝鲜。

韩联社24日发表社论称,明天将是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在这场民族最大悲剧中,朝鲜半岛成为一片废墟,付出惨痛的生命代价,离散家属至今仍在忍受巨大痛苦。但今年韩国纪念朝鲜战争爆发的氛围与以往不同,因为韩朝关系全面解冻,各界对半岛和平的期待日渐高涨。无论是韩朝“4·27”板门店宣言还是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首脑会谈,无论是朝鲜即将返还大批美军士兵遗骸还是离散家属即将于8月15日实现团聚,都证明朝鲜半岛和平和解的氛围正真正到来。

来自驻韩美军方面的消息称,美军已将100多具临时性棺木运抵板门店,朝鲜将送还朝鲜战争时期死亡美军的遗骸。据美联社报道,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中,5300多名美军士兵在朝鲜境内失踪。而上一次朝鲜向美国移交美军士兵遗骸还是2007年,当时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理查德森斡旋使6具美军士兵遗骸回美。韩国SBS电视台24日称,美国有高度重视海外战死者遗骸送还的社会传统,朝鲜此次行动必将在美国引发高度关注。外界非常关注美国会否借机实现高层访朝,为履行朝美首脑会谈声明展开后续磋商。共同声明中虽有“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和“保障朝鲜安全”等大目标,但如何实现无核化和朝美关系正常化等仍需后续协商拿出具体方案。有分析认为,在送还美军遗骸的友好氛围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可能很快访朝。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学者辛范哲称,美国希望尽快完成无核化谈判,今年9月前朝美能否就弃核时间表达成一致将左右弃核谈判的方向。

“朝鲜媒体呼吁忠实履行金特会协议。”韩联社以此为题报道称,在即将送还朝鲜战争中死亡的美军遗骸之际,朝鲜媒体24日呼吁忠实履行本月“金特会”上达成的协议,归还美军遗骸是6月12日“金特会”协议的一部分,还包括建立崭新的双边关系以及一起努力打造“持久稳定的”半岛和平机制。报道称,朝鲜宣传网站“我们民族之间”(Uriminzokkiri)报道说:“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开启一个新的未来是我们坚定的、毫不动摇的立场”“通过忠实履行朝美已经宣布的联合声明,我们将切实履行我们的责任,处理数十年的紧张敌对关系,为朝美合作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日本《产经新闻》24日称,朝鲜送还美军遗骸将成为特朗普政府对外展示的“大成果”,其本身并非朝鲜对美国及其盟国降低了安保威胁,而是朝鲜显示出“对美融合攻势”的一面。

25日上午,韩国国家报勋处将在首尔蚕室体育馆召开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大会,主题为“靠牺牲坚守的大韩民国、和平繁荣的朝鲜半岛”,届时将有包括朝鲜战争参战人员、参战国外交使节、韩政府高层、各界代表和普通市民等5000余人参加。美国各地也在陆续举行朝鲜战争纪念活动,美媒称,对于当下的美朝和解,老兵心情复杂,有肯定,也有质疑。

每年6月25日到7月23日,就进入朝鲜的“反美斗争月”,各地举行报告会等活动,声讨美帝在朝鲜犯下的战争罪行。俄罗斯卫星网24日称,今年6月25日平壤将纪念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通常,这一天充斥着大规模反美集会,甚至发行新的带有反美意涵的邮票,今年平壤如何处理这一纪念日将暗示着其外交与国内政策的发展。24日,《环球时报》记者在平壤没看到朝鲜将举行纪念活动的消息,以往朝鲜更加重视7月23日(停战日)。

德新社24日称,在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来临之际,朝鲜国内却显得安静,这具有象征意义。同日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朝鲜在这一特殊时刻没有发动“反美宣传”,这释放出两个信号:与美韩日和解;国内主旋律开始转向经济。

“特金会后朝鲜宣传的改变:不再仇美、鼓励统一”,英国广播公司2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最近几个月内,朝鲜的宣传似乎正在改变。过去,首都平壤和其他城镇里遍布的标语和海报上,美国是残忍的帝国主义侵略者,韩国或日本心甘情愿成为华盛顿的盟友。但最近有前往朝鲜的游客表示,他们看到这些标语和海报的内容变成了鼓吹经济建设和朝韩和解。而朝鲜主要报纸的口径也发生转变,以上种种均反映了朝鲜开始向自己的人民传递近来外交解冻的消息。报道称,青年先锋旅行社旅游经理比亚德告诉路透社,“以前在金日成广场附近和商店里经常可以看到反美海报,现在这些都不见了……我在朝鲜工作5年了,之前从来没见过这些标语彻底消失。”英国《金融时报》也称,数十年来,美国在朝鲜宣传人员眼中一直是“腐朽、病态的强盗国家”。然而,这种仇恨在一夜之间消弭。在6月12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朝美峰会以后,朝鲜官方媒体报道就再也看不到尖刻的反美言论。报道引述首尔国立大学学者沃德的话称,“反美论调消失了。朝鲜似乎正让人们准备迎接新的开端。”

《环球时报》驻平壤记者注意到,现在平壤街道两旁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更加突出经济建设,例如玉流桥和仓田大街两旁的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是“人民经济的自立性”“人民经济的主体性”“继续革新继续前进”“一心团结”等内容。去年9月朝鲜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并在11月成功试射洲际弹道导弹,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的一段时间里,朝鲜街道两旁能够看到“主体的核强国”“不败的核强国”“火箭霸主国”等宣传标语和宣传画。

《环球时报》记者从一些朝鲜人士那里了解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经下令,一切都要为经济建设服务和让路,贯彻落实集中力量优先发展经济的新战略路线。朝鲜现在全方位地欢迎全世界,尤其是友好的中国的投资者。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鲜战争爆发68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