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多地企业污染物监测数据造假

2018年06月25日 10:4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多地企业污染物监测数据造假 设备参数可手动修改

河南巩义:逃避监管 在线监测的是假数据

污染物在线监测是用来客观反映企业污染物是否达标排放的有效手段,为了防止企业数据造假,目前很多地方引进第三方运维企业来进行数据监管,但是部分企业却仍通过在数据上动手脚来逃避监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调查人员和记者日前在河南巩义调查时发现,巩义市米河镇的一家碳素厂就在排放数据上下了“功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在距离巩义市荣鑫碳素制品有限公司很远的地方,就看到了企业排出浓浓的烟气,于是立刻启动无人机进行空中探查,发现企业废气排放拖尾严重,明显不达标。

记者:这行(达标)吗?

河南巩义市荣鑫碳素环保负责人 张一博:不行(达标)。

记者:一直这样吗?

河南巩义市荣鑫碳素环保负责人 张一博:今天发现的,在线数据可以(达标)。

记者:为什么烟不行(达标),在线数据可以(达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实际排放不行,监测数据还行,这是什么逻辑,记者刚开始还以为听错了,但在废气排放的显示屏前,记者确实看到二氧化硫的排放数据是20毫克每立方米,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而20分钟之后,调查人员发现数据降为了4毫克每立方米。

记者:它这个企业,能达到超低排放吗?

河南巩义市米河镇工业办主任 齐永军:能达标吧,这个机器说了算,他们进不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数据是怎么来的呢?在企业的在线监控车间,记者找到了答案。按照环保法律规定,监测仪器由第三方控制,只有第三方运维企业才能进入参数设置的界面,排污企业只拥有操作员的权限进行浏览,没有密码是无法进入管理员界面更改参数的,但在现场记者却可以无需任何密码可以直接进入到参数设置界面,量程、斜率等等可以影响最终排放数据的参数都可以重新设置,这为造假修改数据打开了方便之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巩义办事处工程人员:你是哪个公司的,是雪迪龙巩义办事处的,怎么进去的?他们重启了一下电脑,就直接进入到那个界面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企业 环保 数据 排放 记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