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分娩镇痛率低剖宫产率高 聚焦无痛分娩推广难

2018年06月26日 14:18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早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分娩镇痛就已在国外流行。如今有数据显示,分娩镇痛率在美国超过85%,在英国更是高达98%以上。而国内在分娩镇痛领域起步相对较晚。据了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妇幼保健院)的分娩镇痛率分别为50%左右,这在中国已经位居前列,而国内整体分娩镇痛率低于10%。究竟是何原因,让镇痛分娩不能“畅通无阻”?

分娩之痛仅次于烧灼伤痛 危害母婴健康

由子宫收缩和紧张恐惧的心理引起的分娩疼痛,对于大多数产妇而言是极其痛苦的。在医学疼痛指数中,分娩疼痛仅次于烧灼伤痛,位居第二位。1992年美国产妇学院分娩镇痛委员会首次指出,妇女因分娩产生的剧烈痛苦往往被人们视为正常过程而被忽略。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麻醉科曲元教授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分娩的疼痛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对母婴而言没有任何好处,因为疼痛会导致许多不良后果,比如产妇紧张焦虑、无法配合;会影响产妇的正常饮食休息,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胎儿缺氧酸中毒;胎儿窘迫;增加产妇产后抑郁的发生率;增加新生儿死亡率等等。

“采用药物性的硬膜外镇痛可以将自然分娩产生的疼痛感降低至原先的30%左右,达到类似牙痛、腰痛的4级疼痛程度。”据曲元介绍,药物性的硬膜外镇痛,是由麻醉师通过一根细管插进脊椎外层的硬膜打入低浓度麻药,俗称打麻药。镇痛后,产妇行动自如,可积极参与整个分娩过程。

分娩镇痛率低致剖宫产率高

不少产妇,尤其是年轻产妇因害怕“传说中的疼痛”而选择剖宫产。

早在2007年到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总剖宫产率为46.5%,位列世界第一,其中11.7%的剖宫产没有明确的手术指征。中国总剖宫产率仍远远高于世卫组织推荐的15%的上限。

记者注意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在每年“国际助产日”举办的分娩体验活动,总会引起诸多准妈妈、准爸爸的极大兴趣,不仅有助于产妇及其家庭了解更多生产知识,更有利于自然分娩率的提升。数据显示,目前该院共近90名助产士,无痛分娩率达75%。

在医院陪同妻子产检的王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妻子分娩时能打无痛针当然好,但也害怕会有风险。

像王先生一样担心家人安全的家属并不在少数,一提无痛分娩,很多人也只知道使用麻药这一种镇痛方式。事实上,目前有的医院在无痛分娩方面的服务也只有药物镇痛一种选择。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芮燕看来,无痛分娩难以推行还有其他几方面原因,如产科医生、助产士支持不够,知识更新有所欠缺等,喜欢按原有流程走,也因为麻醉医生人员紧张,产科宣传力度跟不上,产妇了解情况有限。芮燕强调,并非所有产妇打了无痛分娩针就一定不疼、可以顺产,有的也会因种种原因转而剖宫产。

“临床上母子平安是最关键的。是否选择无痛分娩,这也是最重要的。”芮燕介绍,对于打麻药这种方式而言,无痛分娩所谓的“无痛”也是给了产妇一种“麻醉”,和常规剖宫产的麻醉方式椎管内麻醉一样,只是具体细节有所不同:“剖宫产我们医院采取的是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而目前无痛分娩采取的是单纯硬膜外麻醉。二者给药的浓度和剂量不同,前者要满足剖宫产手术的需要,无痛和肌松,后者要缓解产妇的疼痛并要有一定的肌力进行生产。”

“如果说对产妇是否有伤害,就麻醉而言,与其他的麻醉有创操作类似。但实施无痛分娩可使大部分产妇顺产,这不仅避免了产妇承受剖宫产的痛苦和出现相关剖宫产并发症,还避免了孩子未经产道挤压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芮燕说。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范玲也表示,分娩时的剧烈疼痛除了有助于产科医师判断产程进展情况外,对产妇和胎儿无任何益处。在我国,由于分娩镇痛技术使用率不高,很多人对疼痛恐惧,主动放弃自然分娩,选择剖宫产,分娩镇痛率低已成为我国剖宫产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曲元告诉记者,早在14年前,她和同事已发现剖宫产率越来越高、自然分娩率越来越低的问题,经过分析认为,产妇害怕产痛放弃阴道分娩是主要原因,后来这成为北大医院推广无痛分娩的初衷并坚持至今。

“从2001年规模化开展到现在,累计例数约有2.5万例,成功率近100%。不断推广无痛分娩使剖宫产的比例大大降低。”

曲元介绍,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分娩镇痛已成为一项成熟的技术,通过有效缓解产痛,不仅能减轻产妇的痛苦,也缓解产痛带来的不良生理反应,避免子宫胎盘血流量的减少,改善胎儿的氧供和产妇子宫收缩的失调现象,从而增加顺产概率,避免因疼痛过度导致的不必要的剖宫产。

近年来的研究还发现,分娩镇痛可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分娩镇痛减少了剖宫产,可能对儿童智力有保护作用。

没有“完美”的方法 分娩镇痛要因人而异

范琳表示,产妇分娩过程中,医院确实首先应给予充分的分娩镇痛。分娩镇痛是一项医疗技术,同时也是一种人文关怀。

据了解,分娩镇痛包括非药物性镇痛,比如使用镇痛仪、为产妇提供自由体位、调整呼吸、陪伴分娩、水中分娩及药物性镇痛——硬膜外镇痛、药物和非药物型两部分。

“我们还是主张非药物性镇痛。如果非药物性的镇痛方法不管用,再采用药物镇痛。”范玲说。

曲元表示,每个人的痛阈不同,痛阈高的人如果非药物镇痛不起作用,就应采用药物镇痛,而心理素质好、意志力强的人通过非药物性镇痛完全可以战胜产痛。

针对人们关于使用麻药对孕妇和婴儿的影响的疑问,曲元解释说,药物镇痛硬膜外镇痛麻醉计量仅是剖宫产麻醉计量的1/10甚至更低,且是区域组织麻醉,并非全身用药。药物通过母体循环,再通过胎盘渠道进入胎儿微乎其微。因而这种区域组织的麻醉叫镇痛,对母婴来说都是最安全的。

当然,硬膜外镇痛并非“完美”,也有禁忌证,不是所有产妇适用,如背部受伤或感染、腰椎畸形或曾手术过、产前出血、休克及凝血方面有问题、有产科异常情况的产妇就不适用分娩镇痛。(记者彭芸 耿兴敏 周韵曦 田珊檑)

编辑:赵彦

关键词:分娩镇痛 剖宫产 无痛分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