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武汉门诊“冻病”患者日增三成

2018年06月27日 10:14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本周武汉温度持续走高,预计最高气温将达370C。“冷气脖”“空调腿”“冰淇淋头疼”“冰箱肠炎”……6月25日,记者从武汉市多家大医院获悉,门诊中因过度贪凉而被“冻倒”的病人日增三成左右。

“入夏后,10年前10个病人中只有两三个是看‘冻病’的,现在至少有一半,且仍在逐年增加。”专家一致认为,现代人生活习惯改变,外有空调电扇,内有冰棒冷饮,过度贪凉成为“冻病”在炎夏频发的元凶。

空调开整夜晨起“歪脖子”

26岁的万女士家住汉口崇仁路,从20多天前开始,她每晚都开着空调睡觉。一周前,她起床后发现脖子“歪”了,完全不能动弹。以为是落枕了,用按摩仪按摩、贴了几天膏药还是不见好。

6月22日,万女士在家附近一家按摩院做了推拿按摩,第二天脖子像抽筋一样疼,头也晕得厉害,吓得赶紧到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看诊。接诊的骨科博士浦飞飞检查发现,万女士的颈椎没有问题,得知她白天上班也是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分析是长时间吹空调导致的颈肩扳“牢”。经过2天的理疗,万女士僵痛的脖子勉强能动了。

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的骨科、按摩科和疼痛科获悉,近半个月因颈椎僵痛来就诊的病人猛增两三成,其中八成人都是吹了空调后所致。

浦飞飞告诉记者,夏季毛孔大开,房间空调温度过低,或是对着风扇吹,露在外面的颈肩最容易受凉,寒气顺势“钻”进入颈部的毛孔、肌肉,使肌肉紧张、僵硬、痉挛,进而引起颈部小关节错位,很多人都是一觉醒来,脖子就不能动了。

特别是一些白领,喜欢趴在办公桌上午休。本来这种姿势就不对,再在空调房里一吹,颈肩最容易扳“牢”。

武汉市武昌医院中医科主任高志成尤其不建议空调和电扇同时用。他解释,空调的低温环境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导致血液流通不畅,电扇的凉风再一吹,简直是“雪上加霜”。

浦飞飞提醒要注意护住脖颈,避免冷风直吹,可以在脖子上戴条纱巾,穿件外套。在空调房睡觉,很多人习惯在肚子上盖东西,其实四肢关节保暖一样重要。

空调连轴转女童中“阴暑”

“从前晚7点开始,丫头一直喊不舒服,身体忽冷忽热,还吐了两次。”6月25日一大早,家住光谷的吴先生抱着5岁的女儿冲进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儿科主任张雪荣的诊室。

他告诉医生,周日气温骤升,全家人一整天门都没出,家里的空调连轴转了30多个小时。女儿怕热,温度开到26℃,一直给她穿着长袖长裤,“没想到还是把她冻感冒了”。

张雪荣用手摸了摸孩子的头,不热;又让她去查了个血,正常。“这是中暑了。”张雪荣告诉吴先生,中暑有两种:一种是长时间在室外高温环境下作业“烤”出来的,叫“阳暑”;另一种是在空调间呆得太久“冻”的,叫“阴暑”。

“现在后一种越来越多。”张雪荣解释,空调房多是密闭空间,空气不流通,体内“产热”速度比“散热”快,在这种环境中呆时间长了,很容易出现头晕胸闷、食欲下降等不适。小孩子身体调节机能本来就差,相对更容易中招。

张雪荣说,中“阴暑”的症状有点像胃肠型感冒,总感觉头晕没劲、胸口闷闷的,不想吃东西,这个时候到外面去走一走,跑一跑,不舒服马上就好了,还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

25日上午,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汪蓓看了60个患儿,其中10多个都是“空调病”。她提醒说,从外面回来后,一定要先把汗擦干,给身体5-10分钟的缓冲时间,然后再进空调房。

两大盒冰淇淋下肚“脑结冰”

6月23日晚,8岁的小勇看完巴西对阵哥斯达黎加的比赛后,第二天上午就约着同学去踢了一场足球赛。浑身大汗淋漓的他一回家就迫不及待钻进空调房,又从冰箱里拿出一大盒冰淇淋。

冰淇淋被他狂扫一空,接着他又吃了一盒。刚吃完不久,小勇突然抱着头滚倒在沙发上,两分钟后又像没事人一样。妈妈不放心,带着他找到了武汉市普仁医院。接诊的神经内科副主任程伟详细问诊后告诉妈妈,小勇是冰淇淋吃得太急引起的“脑结冰”,也叫“冰淇淋头痛”,喝点温开水缓一缓就好了。

程伟介绍,天热时人体血管扩张,冰冷食物突然进入到热的口腔,上颚会被迅速冷却,上颚后部正好是神经中枢,神经群受到突如其来的寒冷刺激后急剧收缩,直通大脑的动脉痉挛,就像脑子被“冻”住了一样,血流猛地冲击痛觉神经末梢,这个时候人会感觉在额头中部或太阳穴附近剧烈疼痛,有的人还可能恶心呕吐。

“冰食吞得太快或是一口吞得太多,最容易引起。”程伟透露,等到上颚温度恢复正常后,大脑就会“解冻”,头疼也随之解除。

“吃得太冰,还容易引起肠胃炎。”急诊科医生张英说,最近门诊急性肠胃炎患者出现小高峰,尤其是夜诊,多的时候一晚上要来三四十个,大部分都是刚消完夜的年轻人。

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雷荣浩 周鹃 姜颖

编辑:赵彦

关键词:武汉门诊 冻病 冷气脖 空调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