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资本市场积极“拥抱”新经济

2018年06月27日 11:1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6月26日电(记者潘清)上半年香港市场IPO宗数“领跑”全球IPO,A股IPO平均筹资额创下同期十年新高;沪深交易所积极备战中国存托凭证(CDR)的同时,港交所修订上市规则吸纳“同股不同权”。诸多迹象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正积极“拥抱”充满活力的新经济。

RLKw-fyrwsqi4703647

网络图

知名专业机构安永25日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调研报告:2018年上半年》。报告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约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募资总额931亿元人民币,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74%和26%。与此同时,募资50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IPO数量仅占总量的3%,筹资额占比却达到35%。这也使得上半年A股IPO平均筹资额创下2008年以来的同期新高。

这一现象缘于多只“独角兽”的登陆。5月8日,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首只以IPO方式回归A股的“独角兽”。一个月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募金额逾271亿元。6月11日亮相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PO募集资金也超过了53亿元。

三只“独角兽”无一例外地属于政府积极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成为内地资本市场积极“拥抱”新经济的例证。

无独有偶,香港市场也对新经济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安永报告称,预计上半年香港市场共有98家公司首发上市,同比增加44%,IPO总数创同期历史新高。

在上半年港交所502亿港元的筹资额中,首只“独角兽”平安好医生IPO募资额超过87.7亿港元。新媒体企业毛记葵涌则以6288倍超额认购,成为香港新股市场“超购王”。

在制度层面,内地与香港市场也不约而同地对新经济采取了更为包容的姿态。

6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并上市监管工作实施办法》。试点范围确定为“符合国家战略、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根据上述文件,“独角兽”企业申请上市可突破既有规则中的盈利标准,已在海外上市的大型红筹企业也被允许借道CDR实现“回A”。

而在香港市场,4月30日修订后的港交所上市规则生效,包容“同股不同权”成为最大亮点。稍早发布并实施的《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则为试点企业确立了“所属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市值不低于10亿港元”等要求。

“预计下半年首家CDR企业有望登陆A股,并继续有‘独角兽’企业在A股成功上市。”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袁敏勇说,“全流通”试点及新的上市制度将继续增加香港市场对内地企业特别是创新企业的吸引力,预计下半年港交所会迎来首批新经济及非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伴随中国经济转型,新经济在整体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高,但新经济板块在A股市场的权重与其在GDP中的占比相去甚远。“随着CDR落地和更多‘独角兽’上市,未来新经济板块将成为资本市场‘重要一极’。”杨德龙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经济 上市 中国 市场 ipo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