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高新区发展稳中向好 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2018年06月27日 11:18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践探索者,国家高新区从1988年诞生之日起,就肩负起了“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的历史使命。

1122829759_15264382978841n

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新区是科技的集聚地,也是创新的孵化器。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新区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道路,成为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力量。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国家高新区经济继续提质增效,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支撑了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经济指标持续平稳增长,有力支撑我国经济稳中向好

国家高新区坚持转变发展方式,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据统计,2017年156家国家高新区GDP总和9.52万亿元,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1.5%;全口径出口总额3.45万亿元,占全国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的20.4%。在经济发展持续稳中向好的同时,质量、效益同步提升,全年税收收入1.2万亿元,同比增长20.1%,占全国税收8.2%;2017年国家高新区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3597.0亿元,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33.3%,新动能不断显现。以杭州高新区为例,近5年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长仅0.5%,GDP年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年均增长17.4%,园区R&D占GDP比例13%以上,充分体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高新区万元GDP能耗0.484吨标准煤,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近50%的国家高新区获得国际或国内认证机构评定认可的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绿色发展正成为高新区普遍形态。

高新技术企业健康成长,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

2017年,国家高新区拥有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39.4%,同比增长18.6%。2017年,国家高新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与园区生产总值比例为7.09%,是全国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的3.3倍,占全国企业R&D投入的47.1%。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占全国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的18.2%,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70件,是全国平均水平(9.8件)的27倍以上。互联网百强企业中的96家、生物医药百强企业中的53家都在国家高新区。国家高新区培育了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联想、小米、烽火科技等一批引领时代的科技企业,形成了中关村新一代信息技术、武汉东湖光电子、深圳通讯、杭州互联网及智能安防等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2017年,国家高新区高技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比重超过35%;武汉东湖高新区光纤光缆、激光产业产值占全国50%以上;上海张江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约占全国35%;天津高新区风能产业产值占全国近30%。

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国家高新区坚持集聚各类创新要素,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目前,国家高新区聚集了全国一半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以及4971家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3127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是我国天使投资、风险投资最活跃的地区,创新创业已成为国家高新区的价值导向和生活方式,形成了“科技报国、产业报国”的精神追求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

2017年,国家高新区新注册企业38.6万家,同比增长36.9%,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1058家。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科技型创业成为国家高新区的显著特色,2017年国家高新区拥有2576家“瞪羚企业”,同比增长23.5%,125家“独角兽企业”占全国76.2%,同比增长20.2%。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涌现,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明显。

截至2017年底,全国高新区内企业年末从业人员1940.6万人,较上年增加134.7万人;当年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61.5万人,较上年增加7.6万人,国家高新区企业成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渠道。

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始终站在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最前沿,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不断改革和完善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机制。一是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集聚创新资源,支持和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促进了各类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二是开辟了科技创新规律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实现了产业发展依靠科技创新,创新资源贴近产业成长的良好局面;三是创新管理体制,通过制度安排,构建了统一高效的管理机构,形成了良好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高新区管委会普遍实行大部门建制,一个部门对应政府5个至8个机构,管理人员数量一般是政府机构的十分之一,提高了议事、决策、实施的效率;四是坚持扩大开放,积极整合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主动参与国际经济与产业竞争,不断优化出口贸易结构,提升技术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和水平,形成了多形式、广领域、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探索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既带来重大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科技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国家间竞争的决定性力量,必须把科技创新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和产业竞争的胜势。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国家高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 张志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高新区 创新 国家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