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郭立场:“四个回归”是本科教育的“定盘星”

2018年06月27日 14:34 | 作者:郭立场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郭立场

日前,在成都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指出,面对本科教育中出现的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必须推进“四个回归”,也就是“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和“回归梦想”。陈宝生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校的办学目标和各类资源、高校的标准和政策都要主动聚焦到这个中心、这个根本上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越来越高,教育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人为本,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提供公平、优质、高效的教育。

要回归常识,砥砺“真本领”。我国本科教育整体管理较松、学习要求较低、淘汰率更低的宽松环境,使得一些学生迷失了方向。正视时代问题,发现教育短板,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针对被人诟病的育人目标倒挂现象,改变考试评价方式,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其学业挑战度,激发其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要回归本分,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一段时间以来,部分高校中出现的教学与科研、社会服务三者关系的本末倒置现象,挫伤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打造一支“四有”教师队伍,是立校办学之本。要探索建立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岗位教师分类评价的评价体系,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把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引导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将师德建设与加强教师队伍其他各项建设结合起来,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实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教育引导教师弘扬求真务实的学术风气,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抵御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

要回归初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是每一所大学首先要回答的重大问题。要扎根中国大地,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改革发展全过程、融入“双一流”建设全过程,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回归梦想,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要把培养拔尖人才和强化爱国担当相结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和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大学文化传播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断增强科学研究实力,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文化传承创新成果,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影响,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不好好读书,不能较好完成学业,如何适应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尤其是在当前就业形势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情况下,要想谋求成功的未来,作为个体的大学生,理应明确学习目标,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本科 科教 创新 回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