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搭建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议事协商平台

2018年06月27日 16:26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搭建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议事协商平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 包松娅) 26日下午,参加北京市东城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的委员们和提案办理单位相关负责人,顶着38度的高温步行在龙潭街道的夕照寺街,一边视察街容街貌,一边听取这条街区整治工作的情况介绍,而这正是由东城区政协主席宋铁健领衔督办的第70号提案的协商主题。

微信图片_20180628094739

从街区走进会议室,提办双方从认领回复的“文对文”进入“面对面”。“为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东城区提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过程中我们发现,商(协)会其实可以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和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出独特优势。”徐岩委员所在的南锣鼓巷商会,属于较早在商会参与社会治理路径上进行探索的商会之一,商会主动承接政府部门向社会组织转移的部分职能,在共同参与街巷治理中促进了整个街道的和谐共建共享共治。另一个参加协商会的簋街商会同样在重塑簋街居商关系上积累了有益经验,形成了具有典型意义的“南锣经验”和“簋街模式”。

微信图片_20180628094744

“我们认为这些经验和模式完全可以推广,鼓励更多商会结合实际创新工作品牌,巩固整治成果的同时持续发挥商会在街区治理中的作用。”东城区工商联副调研员曾珊介绍,此前,东城区工商联在总结本区商会系列经验的基础上,于年初东城区政协全会上提交了《关于深化推动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建议》,呼吁由东城区“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百千办”)牵头,建立政府各部门、区工商联和商(协)会代表组成的协商沟通机制,使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有路径、有项目、有效果。

协商中,东城区“百千办”副主任高建中对提案建议做了积极回应。他透露,下一步区政府将搭建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的议事协商平台,“以街道地区管理委员会为基础,组建街道议事协商委员会,统筹协调街道辖区群众普遍关心、迫切要求解决的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问题,为商(协)会主动参与融入城市治理创造有利条件。”

柴昊委员对此颇有感慨地说:“督办现场的案例令人振奋。驻街单位是地区社会发展和城市综合治理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通过工商联的商(协)会组织发动这一部分社会力量是个高招儿,有效地丰富和完善了多模式综合治理体系,让我们看到城市管理的社会潜力之大。”

东城区政府副区长陈献森在认真听取与会者意见建议之后,就参与社区治理中遇到的安全隐患、钉子户搬迁、商户占道、地区停车难等疑难问题与大家交流互动,并就重点地区的重点情况做了详细记录。他表示:作为首都核心区,只有党委、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四股劲拧在一起,才能形成共治共享的良性社会循环。区政府大力支持工商联组织,从体制机制建设上做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把商会力量持续注入社会治理。同时,也将尽最大努力为商会组织发挥优势、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宋铁健在督办总结中强调,东城区城市整治工作近年来不断创新发展,创建了以党建为引领、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形成了一整套社会治理的保障体系,涌现的龙潭街道“小巷管家”、东四街道“周末大扫除”等品牌经验在全市推广。工商联作为政协参加单位,提交的关于“深化商(协)会参与社会治理,推动街区整治工作”的团体提案,具有建设性,也具备簋街、南锣等商(协)会的试点经验,提案的内容紧贴全区中心工作,质量高,所以列为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希望商(协)会组织更好地发挥“服务、协商、自律、代表”四大职能,以“商会在前、党政在后”的责任担当,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和综合治理,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把“民生事”当“最大事”尽一份社会责任。政协组织要以“务实为民”为己任,为各界委员、参加单位搭建好协商议政平台,加强提案团体和个人与政府部门、相关单位的“面对面”协商交流,做好提案办理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采取不同方式跟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不断发展和壮大参与地区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的社会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治理 东城区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