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取消学历学位认证收费,降低社会成本

2018年06月28日 08:26 | 作者:社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在“放管服”改革与“互联网+”时代,“收费+纸质”的认证方式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关口。

27日,新京报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全面取消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服务收费。据悉,教育部已将学历学位信息数据库接入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下一步,将大力推广电子查询认证服务,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对于这一消息,可以用“终于”等到来形容。过去多年,不少企事业单位,不仅招聘时需要求职者出示学历学位认证证明,员工职评、加薪、提干等环节,也都要求在学历和学位证书之外,要提供在线下或线上申请的纸质认证证明。这一“约定俗成”的规则,不仅增加了各类活动中的社会成本,也还催生了“跑断腿”式折腾,甚至还出现过学历认证的假中介,令一部分人上当受骗。

从下个月开始,学历学位认证服务将取消收费,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推广电子查询认证服务,均契合社会需要。

此前,对于学历学位认证,公众一直有不少疑问。甚至对于这项认证的必要性,许多人也不认可。此前就有网络调查显示,近八成网友认为学历认证没有必要。

不可否认,学历认证服务的诞生,有着特定的时代背景。如据媒体报道,最早推出认证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假冒伪劣学历证书。特别是在2000年前后,中国留学生回国现象开始增多,由于信息不对称性造成的学历学位造假现象也确实不容忽视。为规避这一风险,学历学位认证便应运而生,随后逐渐发展为企事业单位在招聘等领域的标配要求。

但尽管如此,这一收费的认证服务,还是存在着诸多让公众困惑的疑问。尤其是它的收费,最让人无法理解。

一方面,一次认证服务的标准收费就接近百元,而有媒体曾统计发现,国内高校毕业的研究生如开具一整套认证,即本科、研究生的中英文学历认证报告、中英文成绩单各一份,花费甚至超过1000元。这不仅直接增加了大学毕业生的负担,其每年达数亿到数十亿元的总收费,最终流向和用途如何,也难免留下疑问空间。

另一方面,若说为最大程度压缩学历学位造假的空间,相关认证确有必要,那么,为何上网2元钱就可以查询到的信息,非要额外支付更多的费用去获得一张纸质证明?

再者,要看到,若学历学位在标准证书之外确需再次认证,也不能把认证的义务和成本转嫁给学生,而是应作为教育部门的一个配套的标准化公共服务推出。比如,通过在线化查询即可获得及时化的电子认证信息。换言之,免费时代的学位学历认证,服务反而要做得更好。

因此,在“放管服”改革与“互联网+”时代,“收费+纸质”的认证方式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关口。这次取消收费,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而大力推广电子查询认证服务,进一步简化认证服务流程,更是必须加快跟进的改革。

其实,取消学历学位认证收费,或也可以在其他领域“举一反三”。能够通过电子证明实现证明效力的,就应该允许并开通在线证明,而不能必须要求纸质证明。

这是“放管服”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公共服务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公共服务也需“借技术而上”。有些服务,技术上不是难事了,关键就在于服务理念的转变。这次取消学历学位认证收费,就是一次服务理念转变的体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认证 学历 学位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