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TA们是看球标配?也有可能是猪队友

2018年06月28日 09: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最近这段时间,几乎每个人都参与着一场全球的狂欢,享受着足球的魅力。就像很多人觉得看电影必须得配爆米花一样,夏日里看球似乎也有专属的标配,比如啤酒、烧烤、西瓜和冷饮。但是,从营养健康的角度来说,它们真的是你看世界杯时的好伴侣吗?

啤酒

高能量,易过量

啤酒是由大麦芽、水和酒花制成,其含量最多的当然是水,但作为有“液体面包”之称的啤酒,其能量也不少。一瓶600毫升的啤酒所含能量大约是190千卡,相当于3两多的米饭。

啤酒的酒精度虽低,但也并非可以畅饮,甚至因为看似酒精度不高反而容易让人掉以轻心,从而造成过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男性每日酒精的摄入量不应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而一瓶600毫升的啤酒,酒精量就达到了20克左右。

因此,对于那些轻易就喝三四瓶啤酒的人,不论从控制体重,还是减少酒精带来的危害来讲,都应该少喝啤酒。

众所周知,摄入过多酒精会增加肝损伤、痛风、结直肠癌、乳腺癌等疾病发生的风险。一次性大量饮酒则会造成肝脏代谢紊乱,并会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问题。无节制地饮酒,会伤害胃肠黏膜,影响肝脏和胰腺的功能,进而影响营养素的消化吸收利用,特别是应尽量避免空腹喝酒以及喝冰镇的啤酒,这两种饮酒方式会使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力更高,对胃的刺激也更强。

一些不适合饮酒的人群更应注意。

孕妇、乳母应禁酒:酒精会对胎儿发育带来不良后果,酗酒更会导致胎儿畸形,酒精会通过乳汁影响婴儿健康,产生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障碍等。

儿童少年不饮酒:儿童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各脏器功能还不完善,此时饮酒对机体的损害甚为严重。

特定职业或特殊状况应控制饮酒:驾车、操纵机器等需注意力集中、技巧的工种,一次大量饮酒会造成不良后果,长期饮酒可能丧失协调和工作能力,并会造成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等问题。

此外,对酒精过敏,微量饮酒就会出现头晕、恶心等明显不良症状者;正在服用可能会与酒精产生作用的药物的人;患有某些疾病(如高甘油三酯血症、胰腺炎、肝脏疾病等)的人均不适合饮酒。而血尿酸过高的人不宜大量喝啤酒,以减少痛风症发作的危险。

烧烤

高盐、高脂、高能量

烧烤过程中隐藏着不少食品安全与营养的问题。首先,烧烤过程中随着温度的升高,食物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会遭到破坏,影响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其次,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在高温烧烤时会产生一种高活性致癌剂——苯并芘,是世界卫生组织确认的人类致癌物。同时,烧烤类食物为高盐、高脂、高能量,已被证实有导致慢性病的危险因素。此外,烧烤肉类如果并未完全烤熟烤透,食用后容易感染寄生虫。

建议大家平时选择合理的烹调方式,尽量减少煎炸烧烤的烹饪方法。少吃熏烤肉类制品,拒绝重口味,养成平衡健康的饮食习惯。

西瓜

能量高,易超标

不喝啤酒不吃烧烤,只是吃水果就可以高枕无忧?吃瓜群众们,小心能量严重超标。

西瓜瓤的水分含量很高,达93.3%,加上冰冰凉凉的口感,吃起来感觉补水又解暑。但是,爱吃西瓜的大家,千万不要忽视西瓜中所含的能量,半个西瓜(5斤左右)所含的能量就高达360千卡,相当于6两米饭。所以,西瓜也应适量,看球吃一两块就好,最好是分成小块,大家一起分享。

冷饮

水分有限,能量较高

夏季解暑,除了吃西瓜,很多朋友也钟情于冷饮。不过,冷饮也并非合适的解暑食物。

雪糕、冰淇淋等冷饮的主要原料则是乳或乳制品、饮用水、白砂糖、食用植物油,再加入蛋制品、水果制品、豆制品、巧克力等做成不同口味。普通的雪糕、冰淇淋净重大概在70-80克左右,所能提供的水分十分有限,约40-70毫升,并不适合作为解暑零食。

根据口味的不同,雪糕和冰淇淋所含的能量也是千差万别的,如一个老冰棍(80克)所含的能量大概是40千卡,而一个紫雪糕(80克)所含能量约是180千卡,相当于3两米饭。

此外,也不要因为甜蜜的口味而过量饮用含糖饮料。除特别标注“无糖”或“低糖”外,饮料的含糖量基本都大于5%。例如普通碳酸饮料(如可乐、柠檬味汽水、橙味汽水等)的含糖量约10%;常见凉茶饮料含糖量约9%;一般的运动饮料含糖量约5%。所以,喝含糖饮料只会让我们在补充水分的同时,也摄入了大量的能量。如果再加上大量的冰,对身体和胃部来说都是一种过度的刺激。

看球的正确姿势

喝白开水、茶水、绿豆汤:足量饮水,最好是白开水,推荐每日饮水量应达到1500-1700毫升,熬夜适当增加少量多次,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对于成年人,茶水也是很不错的选择,不加糖的绿豆汤老少通吃。

儿童老人少吃冰镇食物:最好不要食用冰镇的食物,特别是儿童和老人,它只能带来口腔暂时的凉爽,不仅没有起到使身体迅速降温的效果,还会影响消化功能,有损胃肠健康。

注意冷饮里的能量:如果忍不住想喝饮料或吃冷饮,应注意查看外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选择能量和/或糖较低的产品,注意能量摄入的控制。

浅尝辄止,睡眠充足:要抵制美味的诱惑,做到浅尝辄止。保证足够睡眠,注意休息。这样才能健康安全地享受这个夏天的激情呀。

文/张妍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看球标配 世界杯 啤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