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做实做细 强本固基

——民革广东省委会自身建设综述

2018年06月28日 10:13 | 作者:林 熹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做实做细 强本固基 

——民革广东省委会自身建设综述

特约通讯员 林 熹


“去年换届以来,广东民革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把继承民革前辈与中共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作为政治交接的核心内容。”“希望复改为刊物的《广东民革》以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为广东民革工作提供更加丰富的宣传形式、营造更加积极的舆论氛围,全方位展现民革的发展与成就。”

6月20至21日,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莅临广东,出席广东民革党员之家揭牌暨《广东民革》杂志发刊仪式,以及民革广东省委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暨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他对民革广东省委会自身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寄语省委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把“务虚”的思想建设“做实”

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自去年6月换届以来,民革广东省委会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保持定力、提高能力、增加动力、充满活力”为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按照大宣传、大调研、大培训、大发展的工作思路拟定了五年工作规划,将“建设学习型、高素质、有作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断夯实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中心任务。

每逢中共中央、民革中央和中共省委召开重要会议,民革广东省委会都第一时间部署学习活动。如今年全国两会结束后,民革广东省委会就在省各民主党派中率先召开全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早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今年6月,中共广东省十二届四次全会、民革十三届三次中常会召开后,省委会立即召开主委会议学习、组织机关政治学习、制定学习贯彻工作方案。

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何香凝诞辰140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这几个重要历史节点,今年,省委会筹备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形式涵盖了中心学习组学习、座谈会、下基层报告会、演讲比赛、研讨会、博爱讲堂、征文等,时间跨度为一整年。通过这种以学习引领活动开展、以活动深化学习成效的方法,把“务虚”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引领“做实”,让全省广大民革党员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量化目标、分解任务,狠抓组织发展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民主党派的重要优势,人才队伍的建设关系到民主党派的长期发展。6月20日下午,民革广东省委会机关迎来了25位客人,其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人才2人,珠江学者1人,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1人。他们均受邀出席民革广东省委会党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出席会议的郑建邦常务副主席向他们介绍了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和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回顾了民革的光荣历史,展望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光辉前景。省委会自去年换届以来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组织建设工作,重中之重便是高层次人才发展。根据民革中央发展高层次人才的会议精神,省委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部署,制定2017至2022年的五年工作规划,为发展高层次人才设定了量化目标、将任务逐级分解落实,要求全省各级组织将此作为重点任务,多渠道物色推荐党外高层次人才。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表示,通过召开这次座谈会,将进一步增进无党派高层次人才与民革的相互了解,从而更好地推动发展高层次人才工作。勤练内功、主动作为,增强服务枢纽能力 集中收看中共十九大开闭幕会并畅谈学习心得体会、参观中共“三大”纪念馆旧址、组织收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学习中共广东省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参观广东省方志馆、集体观看爱国历史电影《大会师》……省委会机关政治学习不仅“讲政治”,而且形式活、内容多、受欢迎,是省委会机关建设成效的鲜活体现。

自去年换届以来,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建设,主委程萍多次与机关干部座谈交流,要求机关干部“勤练内功”、增强责任、主动作为,加强学习补短板、夯实业务基本功,更好发挥枢纽和服务的作用。省委会机关建设了广东民革书屋,目前书屋有2000余册书籍,为机关干部提供了学习进修的理想园地;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筹建中的“广东民革e服务”微信平台即将投入使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省委 学习 广东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