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贸易战美国众生相:“关税大棒”伤及自身

2018年06月28日 10:31 | 作者:王威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美国政府从今年3月开始宣布将对对进口钢铝征收高额关税,在国内、国际的一片反对声中,与包括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在内的绝大多数主要贸易伙伴多轮谈判未果后,美国的钢铝关税生效,贸易伙伴纷纷发动反制,美国与众多贸易伙伴的贸易战已经爆发,那么,发动贸易战的美国目前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

美国商务部,最近这里门庭若市,美国对进口钢铝开征高额关税之后,一些以钢铝为原材料的工厂已经拿到了巨额的关税账单,从3月底开始,这些美国国内企业纷纷向美国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获得豁免,关税先征收、回头再返还给相关企业。有2000多家公司提交大约两万多件申请。目前,一共只有18个企业得到答复,其中7家企业的42钟产品取得了豁免,另外11家企业的56种被拒绝。这7家企业也不是马上豁免,还得有30天的公示期才能生效。对于其他积压的申请,由于审核人手不足,美国商务部表示可能还需要至少好几个月的时间来处理。这让许多企业怨声载道,对一些利润并不丰厚,面临财务压力的公司,这甚至意味着生存危机。

中部大陆钉子公司是美国最大的钉子厂,美国本土生产的铁钉一半以上出自这家工厂,而最近这里已经开始裁员,曾经繁忙的车间一片冷清。中部大陆钉子公司运营总经理克里斯 普拉特说:“6月1号生效的关税,让我们的经营进入了“危机模式””。受美国关税政策的影响,美国国内钢铁的市场价格在关税开征之前就已经飙涨,中部大陆钉子公司不得不调涨了自己的产品价格。这直接导致工厂的订单下降了50%。这家拥有数百名工人的工厂目前已经不得不让60名工人回家,很快下一批工人也将离岗,如果不能获得商务部的关税豁免,公司有可能在9月前就全面停工,公司发言人表示,中部大陆钉子公司正在考虑把工厂迁往墨西哥。因为在那里可以在没有关税的情况下购买钢铁,然后在无需缴纳关税的情况下将成品的钉子再出口到美国。

美国商会(US Chamer of Commerce)估计,由于特朗普政府在贸易问题上的强硬政策,美国将有260万个就业岗位面临风险。穆迪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在美国目前已经提出的关税措施的影响下,到明年夏天可能就会让美国经济损失约70万个就业岗位。

近日,美国超过270家全国和地方性商业组织发表联名信,呼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总统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征收关税的权力。签署联名信的美国商业组织包括美国商会、美国进出口商协会、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美国石油业协会等,目前在美国参议院已经有议员提出议案,要求美国总统根据232条款限制进口时,必须先向国会提交相关限制进口方案,然后由国会在60天内讨论和投票表决。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关税 贸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