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强基层还需烧“三把火”

2018年06月28日 10:32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医改以来,诸多强基层、建机制的举措纷纷出台,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基层机构“旧貌换新颜”,但涉及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相对滞后,且在部分地区落实不到位,导致基层服务能力不强和积极性不高并存。瞄准这些关键点,需要在既有工作基础上“再烧三把火”。

第一把火,要紧抓支持基层发展的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村医队伍维持、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地等都需要政府财政大量投入。取消药品加成之后,一些地区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由于配套政策不到位、地方财政跟不上,医务人员切身利益受到影响;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医防融合,需要科学合理的绩效分配以及医保支付的有效引导,这些工作在部分地区仍有障碍。政策保障不到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动力就无从谈起。

第二把火,要指向束缚基层发展的政策和环境。接得住患者、跟得上大医院、适应得了时代,是基层发展首先需要面对的环境。以分级诊疗为落脚点,需要在薪酬体系、用药管理、诊疗规范等方面实现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间的对接;收支两条线、基层用药目录限制等政策有待进一步放开。对此,要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大医院“多谈恋爱”,消除行政身份及资源投入的不对等、门户高低的差别化管理、公私有别的偏见等,这是改革的大势所趋。

第三把火,要瞄准基层人才队伍短板问题严峻的现实。基层医务人员“引不进、留不住”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2009年~2016年,全国新增卫生技术人员流向城市大医院的占75.9%,流向基层的仅占17.8%;基层卫生人员占比持续下降,从2009年的40.5%下降到2016年的33%。破解人才荒,当前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农村定向生培养、全科医生教育等工作给出了部分答案,但要交上满分卷,还须改变基层“洼地”的现状和认识,真正顺应“人往高处走”的人才使用规律。

当前,以基层为重点的医改在不断破解难题。在此过程中,既需要重视基层“体虚”的现状,在硬件、软件投入上持续向基层倾斜;也要明确基层发展的体制机制诱因,杜绝“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辨证施治、内外兼修,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强身健体”。(叶龙杰)

编辑:赵彦

关键词:强基层 医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