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用心 用情 用力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赴陕西省镇巴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纪实

2018年06月28日 10:38 | 作者:栾絮洁 孔瑶竹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同学们好!同学们可以叫我刘伯伯。我想问问同学们,你们听说过北京大学吗?”

“听说过!”

“那同学们听说过石墨烯吗?我就是搞石墨烯的,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我在北京大学等你们!希望你们将来到北大读书,为国家做贡献!”

6月13日,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主委刘忠范一行赴泾洋中心小学视察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调研教育扶贫情况并看望师生,他在教室里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孩子们都十分喜欢这位“院士伯伯”。

调研:深入一线,全面体检

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安排,6月8日至14日,由刘忠范率队,赴陕西省镇巴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民主监督。

刘忠范调研了学校的教育扶贫档案,得知每个贫困学生都已建档立卡,并实行动态管理、过程留档,连连称赞,并认为要不断完善探索。刘忠范及监督组专家还向孩子们赠送了礼物。

随后,刘忠范一行来到鹿子坝社区调研社区及社区工厂建设情况,为“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通州镇巴协作社区工厂”揭牌。该社区工厂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以组装绿色环保太阳能景观路灯为主,帮助搬迁至鹿子坝社区的居民实现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稳定增收。刘忠范亲切地称之为“九三学社来镇巴的先锋部队”。

在社区卫生室,监督组成员认真询问卫生室与县医院的互动情况,得知镇巴卫生室全部实现分级转诊,是健康扶贫汉中模式的发源地,大家一致认为“镇巴经验”值得大力推广。

卫生室三层,是社区服务场所“道德讲堂”。刘忠范在听完介绍之后说,“要让村民自己愿意来、经常来,来‘换脑’,因为转变思维方式是最难的,但也是最重要的。我觉得你们是走在了前面,要继续推广,要做到全覆盖”。

此次扶贫监督组按照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布点监测,解剖麻雀”的工作思路,通过入户调查、摄影摄像、问卷访谈等方式,掌握扶贫工作的一手情况。

调研中,监督组分头行动,深入9个镇1个街道2个社区22个村,访谈233户(其中,贫困户149户,非贫困户84户),与县各相关部门和27位扶贫一线干部进行了交流座谈,走访了6所学校,查看了13所卫生服务机构以及其他项目点。

感触:深切感受,沉淀真情

“能领千军万马,不领一村一社”,涉农事务千头万绪、纷杂琐碎,但镇巴的扶贫干部却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帮助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的工作中去。

监督组在调研中发现,帮扶干部至少每月走访贫困户一次,有的甚至走访3到4次,风雨无阻,上至90岁老人,下至刚走路的孩子,都与帮扶干部亲切得像一家人。“跑断腿”“磨破嘴”“结穷亲”,宣讲政策、落实措施,包干到户,帮扶干部的干劲十足。

“我随机走访了18户,全部表示对居住条件改善工作非常满意,群众的获得感就是脱贫工作的唯一标准。”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委员、社北京市委会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处长赫迎秋对搬迁安置点工作印象深刻。“在调研中我们看到,当地有整套的标准,部门联动,政策集成,并且具有前瞻性,比如怎样在不超标的前提下解决住房面积不足的问题,我实地看了搬迁安置点,在建设中就预留了将来住户自己通过改建增加面积的条件,确实是用了心。”

在与非贫困户访谈时,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兼秘书长李丽萍问道,“扶贫政策这么好,你羡慕不羡慕?”老乡笑道:“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自己能劳动,我不愿意要那个贫困户哩。”农民整体精神面貌良好,内生动力强,这让监督组成员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指日可待。

在几天的调研中,多个调研小组深入贫困村落最深处,翻无名之山、走无路之路,只为取得第一手的真实资料。有的小组一天翻了6座山,为了节省时间,一整天都不返回驻地用餐,泡一碗方便面就继续工作。有的小组路遇塌方,就徒步穿过200余米长的塌方点,按照计划完成访谈。每天回到驻地后,监督组立即组织汇总资料,总结出次日需要其他人员配合核实的情况和问题。驻地成了一线指挥部,绝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留到下一次,这样做,为的就是对贫困群众、对一线干部、对整个脱贫攻坚工作负责。

座谈:精准号脉,现场开方

健康扶贫经验宝贵、教育扶贫成效凸显、产业扶贫态势良好、扶改保障民有安居、资金使用规范高效……6月14日,在“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项调研反馈座谈会”上,李丽萍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扶贫监督组向省、市、县领导反馈汇总后的调研情况,从五个方面肯定了镇巴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刘忠范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九三学社承担了对口陕西省的相关工作,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集中力量调研一个深度贫困县。今年4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率先带队前往陕西,就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了调研。

刘忠范对镇巴县脱贫攻坚工作谈了三点感受和三点希望:一是干劲十足,二是亮点突出,三是群众满意;他希望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战役中,既要打好基础,又要善于突破;既要补齐短板,又要发挥优势;既要尽快脱贫,又要谋划长远。

“九三学社作为科技人才聚集的民主党派,可以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为镇巴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尽心出力。我们可以通过参政议政,呼吁各方加大对脱贫攻坚的关注和支持;可以通过社会服务,送来适当的理念和技术。我们会继续关注镇巴的脱贫攻坚工作,如果镇巴人民需要我们的支持,不管是九三学社,还是我本人的科研团队,都一定会不遗余力。”刘忠范说。

据了解,为了做好此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高度重视,做了充分准备。早在今年4月即开始相关调研工作,并制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农业、审计、司法、医疗、教育等领域专家及机关干部组成的监督组,并在5月份开展培训,召开行前会。在正式调研开始前,扶贫监督组20余人率先抵达镇巴县,连夜召开碰头会分解任务、讲解要点。

记者 栾絮洁 通讯员 孔瑶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扶贫 九三学社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