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竺:坚定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

2018年06月28日 10:49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坚定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 

□农工党中央主席 陈 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共十九大的灵魂和主线,是具有科学性、传承性、时代性、人民性、创新性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是指引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灯塔,也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从曲折走向复兴作出了重要理论贡献。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肩负着齐心协力把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好发展好的光荣使命。

“重”引领,坚持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此次研讨班为契机,带领广大党员掀起新一轮学习高潮,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转化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

“强”本领,坚持依规从严治党。以执政党为师,进行自我革命,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使进步性向革命性靠拢,使同心圆更聚焦圆心。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五种能力”的提升要在纵向上贯穿到底,在横向上拓展至思想、组织、制度等全领域。

“善”履职,坚持谋大局、参大政、议大事。紧扣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聚焦三大攻坚战,围绕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发挥特色优势,把中共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在履职中认真体现出来,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广”联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优势,坚持做代表人士工作和所联系群众工作并重,形成对中共大政方针的共识与合力,在争取人心上下绣花功夫,在壮大力量上春风化雨,最大限度发挥统一战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法宝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自觉 制度 理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