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起诉“232条款”违反宪法

2018年06月28日 14: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27日电(记者高攀)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及其两家会员企业27日向美国国际贸易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特朗普政府对进口钢铁产品加征25%关税依据的“232条款”违反宪法,要求法院下令停止执行上述钢铁关税。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当天发表声明说,《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规定将国会部分立法权让渡给总统是违反宪法的,因为它缺乏清晰的原则来限制总统权力。根据该规定,如果总统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确保进口商品不会威胁或损害国家安全,允许总统施加“无限制的”关税或其他贸易壁垒。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会长理查德·克里斯表示,除了给予总统“开放式的选择”来应对进口产品可能带来的任何威胁,“232条款”还允许总统基本上可以将对美国经济的任何影响纳入“国家安全”考量中。

此外,美国国际钢铁协会还起诉“232条款”违反权力分立原则和宪法保护的制衡机制,因为没有任何法律条款允许对总统依据“232条款”做出的决定进行司法审查。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倡导自由贸易,其成员包括铁路部门和其他运输企业、港务局、贸易商、物流企业等。

此前特朗普政府曾根据“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并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遭到美国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美国270多家全国性和地方性商业组织日前也发表联名信,支持国会通过立法限制总统基于国家安全征收关税的权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国际钢铁协会 232条款 违反宪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