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给民企更多机会“挑大梁”

2018年06月28日 14:14 | 作者:刘 垠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科技部和全国工商联近日印发《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引领产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民营企业,在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IMG4544998431916468175

资料图

如何为民营企业营造一个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吸引他们参与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迈开国际科技合作的步伐?科技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发挥灵活互补优势 鼓励投身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此次《意见》旨在发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创新、项目实施、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等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充分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中,支持企业牵头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配套投入资金,围绕国家目标参与课题研发。”张晓原介绍,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共立项1115个,286项为企业牵头,占比26%;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企业牵头的课题比例从“十一五”的36.7%上升到“十二五”的52.3%,集成电路装备、宽带移动通信、数控机床等专项中,企业承担任务比例超70%。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中,民营企业的身影同样活跃。目前,我国已培育600多家国家创新型企业,一半以上为民营企业;依托企业建设了194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民营企业建设的有54个,科技部对每个中心投入300万元支持经费。

“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不高,在研究经验、人员结构等方面难以与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匹敌,在竞争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的过程中天然处于劣势。”张晓原坦言,《意见》指出,今后要通过竞争方式,依托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布局设立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和创新平台,对外开放和共享创新资源,发挥行业引领示范作用。

对于《意见》的出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副理事长、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表示“非常欣喜”,在他看来,这将使民营企业能有更多机会参与国家战略层面重大项目。作为创新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可与大型央企、高校形成优势互补,发挥灵活、贴近民生的市场优势,协同创新、共同发展。

数据显示,自2005年至今,科技部已批准建设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数量为175个,依托民营企业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有22个,占到总数的13%。“通过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大量专利,制定行业标准,大幅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张晓原举例说,依托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创立了以桂枝茯苓胶囊为示范的中成药功效相关质量控制体系,推动了中药标准化水平的提高,研究成果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打出政策组合拳 为企业技术创新松绑加油

近年来,国家在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方面相继出台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研发投入加计扣除等普惠性创新政策,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为企业技术创新松绑加油。此次《意见》也提出要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

“现有创新政策多为普惠性政策,民营企业要达到政策设置的条件,相比于国有企业难度更大。如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需要企业有较高的财务管理能力,部分民企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大多采用委托财务记账的方式开展财务管理,研发费用归集无法达到政策要求,因而无法享受政策。”张晓原透露,接下来还需加大和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抵扣的实施力度,完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推广实施创新券、科技金融等普惠性政策。

搭平台、设基金、促投资,国家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打出了组合拳。2016年以来,科技部支持建设了河北·京南、宁波、浙江、上海、江苏、山东6个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其中,浙江示范区设立20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撬动民间资本投向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并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年总额超70亿元;上海闵行示范区发挥创新券作用,挖掘企业技术需求372项,节约企业研发成本1.2亿元,带动产业化投入资金12亿元……

在引导民间投资支持创新创业的同时,科创企业融资难的现象也正得以改善,国开行、中国银行等10家试点银行在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等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试点,为科创企业提供“投资+信贷”的新型融资模式。

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龙头民企“走出去”有底气

《意见》强调,鼓励民营企业并购重组海外高技术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促进顶尖人才、先进技术及成果引进和转移转化,实现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和优秀产品“走出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外开放水平。

“推动企业‘走出去’,积极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加强产业全球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技术创新链的顶端优势,是真正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达成创新型国家的显著特征。”张晓原说。

如今,我国龙头民营企业已在许多技术领域彰显了吸引和利用全球资源的能力,具备了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对话和合作的基本条件。“近年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京东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均有大量投资布局,纷纷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并购相关创新企业。”张晓原认为,能否尽快通过国际化提升企业实力,不仅取决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也取决于企业的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及其打造中国高端品牌的决心。

2017年10月,马云宣布成立“达摩院”(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未来3年将投入1000亿人民币开展研发活动。“京东目前在硅谷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与香港中文大学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等国外顶尖高校进行产学研的深度合作,这些都为承接海外重大项目奠定了基础。”周伯文也表示,京东AI平台与研究部的技术已达到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水平,有能力服务国家并在人工智能领域承担重大项目,攻克一些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创新 国家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