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副作用”集中爆发,英国脱欧难度堪比“从煎蛋饼中取蛋”

2018年06月28日 15:5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副作用”集中爆发,英国脱欧难度堪比“从煎蛋饼中取蛋”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26日批准了首相特雷莎·梅最重要的脱欧法案,结束了围绕该法案长达数月的辩论。该法案将正式结束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

而在几天前,人们还在纷纷热议称,距离2016年6月23日的脱欧公投已经过了两年,“四分五裂”的英国政府还没有就未来英国与欧洲的关系达成一致。同时,近七成英国人不满意政府在脱欧谈判中表现。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对英国脱欧这两年的过程总结说:“英国脱欧就像把蛋从煎蛋饼中取走一样难。”

如今,脱欧法案的通过,被普遍认为是扫清了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的障碍,让政府有更大的自主权同欧盟在谈判桌上“交锋”。但英国政府还将与欧盟就贸易、边界等问题展开谈判,这些无疑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蓓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脱欧法案的意义在于确保英国脱欧后不会出现国内法律上的空白。但是法案推进的艰难程度有目共睹,目前只是阶段性胜利,英国国内的分歧并不会因为这一法案通过而弥合。真正的挑战在于英国与欧盟谈判是否能顺利推进,英国在脱欧后会否出现经济动荡局面。一旦出现挫折,英国国内将再度撕裂。

脱欧“副作用”集中爆发

媒体指出,到今年6月19日,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脱欧谈判已正式启动一周年,谈判进展却不尽如人意。脱欧给英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副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据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最近估计,英国每户家庭的平均年收入比脱欧公投前的预测水平少了约900英镑(约合7850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大大冷却,伦敦去年的房地产销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同时,近期一项针对800名欧洲企业主管的调查显示,脱欧将致五成欧盟大型企业减少对英投资。

张蓓指出,英国脱欧的经济前景不佳。可以肯定的是,英国脱欧将使英欧贸易出现一定程度壁垒,造成英国吸引外资能力下降,而在当前环境下,英国能否实现所期待的在全世界各地缔结自贸协定的愿景也仍是未知数。因此,英国的经济前景可以说并不理想。

张蓓认为,脱欧对英国国际影响力的损害自公投以后就开始了。英国国际影响力除了它本身的“硬实力”(包括外交网络、情报能力、核武器、联合国五常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借重了与其他行为体的关系,比如在欧盟中扮演的角色、美英特殊关系等。但英国脱欧和美国政府的“非常规”外交,均为英国发挥外交影响力蒙上阴影。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英国脱欧法案已在议会顺利通过,但未来,舆论口中的“弱势首相”特雷莎·梅还需继续平衡政府与议会的不同立场。随着正式“脱欧”日期的日渐临近,激烈的博弈仍将继续。(完)

【延伸阅读】英国经济因脱欧驶入“慢车道”:居民财富减少 楼市趋冷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美媒称,虽然英国明年正式脱欧究竟以何面貌呈现尚不明朗,但是脱欧决定显然已对经济产生了负面影响:居民财富减少,公司投资更为谨慎,楼市趋冷。

据美联社6月24日报道,举行公投决定脱欧后的两年间,曾为世界强大经济体中的领跑者的英国已沦落到慢车道。而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时英国与欧盟将维持何种关系,笼罩在此事上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形势变得更加严峻。

报道称,特雷莎·梅首相的保守党政府对于应维持何种关系也存在分歧。有人支持“硬脱欧”——彻底脱欧,让英国完全退出欧盟的自由贸易联盟,但也赋予英国与世界各国达成新贸易协议的更大自由。另外一些人希望英国尽可能与最大贸易伙伴欧盟保持密切关系,这可能意味着英国也必须遵守欧盟的较多规则。

大公司已敲响警钟。飞机制造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本周发出威胁:如果脱欧谈判无法达成明确的协议,它将从英国撤资。空客在英国有1.4万名雇员。

空客英国工厂所在社区的议员达伦·琼斯说:“由于政府在脱欧谈判问题上制造了巨大的混乱,数以千计的高薪技术岗位现在面临着风险。”

报道称,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前,英国连续多年成为工业化国家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现在,英国经济几乎不再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仅比上一季度增长0.1%,创五年来新低。

对大多数人而言,最为显著的影响就是英镑贬值。2016年6月的脱欧公投后,英镑汇率下滑15%,跌至1英镑兑1.21美元,为198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结果导致物价上涨,消费者和企业面临进口产品和能源价格升高的局面。去年底通货膨胀率达到3%的高点。

报道称,英镑贬值对某些公司有利:出口商和主要不在英国销售产品的跨国公司。但是,它对消费者开支以及依赖消费者购物的企业会产生不利影响。零售业遭受的冲击最大。最引人注目的公司——比如玩具反斗城和梅普林电子公司——纷纷破产;连锁企业玛莎百货公司计划大幅裁员。尽管失业率处于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2%,可是在物价上涨的同时,工资增长却出现停滞。

伦敦索尔特威士忌酒吧餐厅经理纳格什·巴卢什说:“脱欧之后,价格无疑上涨了。年初时我们挣扎了一番,现在我们已经提价了。汇率对游客有利。他们知道可以比往常稍微多花点钱。但是,当地人来得少了。他们开始考虑开支问题。”这家酒吧紧邻海德公园,是外国游客常去的地方。

据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最近估计,英国每户家庭的平均收入比脱欧公投前的预测水平少了约900英镑。

报道称,与此同时,据房地产中介公司福克斯顿斯集团统计,房地产市场也大大冷却了,伦敦去年销售的房地产数量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虽然一些潜在的外国买家受到英镑贬值的吸引,但是其他人群似乎被吓跑了,因为脱欧可能对其投资造成不确定影响。

报道称,由于外界预期英格兰银行将逐步加息,持续增长了数年的住房价格已停止上涨。

福克斯顿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尼克·巴登预测房地产市场今年仍将日子难熬。而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分析师塞缪尔·图姆斯则预测住房价格未来半年将不涨不跌。

报道称,在到处都是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企业愈发不愿投资大项目。由于脱欧可能导致欧盟对进口自英国的产品征收关税,在公司了解新规定之前,它们不愿在英国工厂和办公空间上投入巨资。

法国加来港港口副总裁伯努瓦·罗歇本月向英国议会某委员会抱怨称:“我们知道英国要脱欧,但我们不知道脱欧究竟意味着什么。”

该委员会保守党主席妮基·摩根答曰:“不知道的不是你一个人。”

【延伸阅读】外媒:英国脱欧公投两周年满路荆棘 最终协议遥遥无期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外媒称,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两年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最后协议似乎越来越遥遥无期,而由此产生的分歧也让特雷莎·梅政府岌岌可危。

据拉美社6月23日报道,2016年6月23日,1741万英国人投票赞成脱离欧盟。虽然伦敦和布鲁塞尔随后经历了无数次接触,但依然留下大量重要问题悬而未决,例如与爱尔兰的边界管理问题。

报道称,在与欧盟艰难谈判的同时,英国政府还面临着来自保守党内部的不满情绪。保守党非但没有建立团结阵线共同应对其他27国,反而因内讧而削弱了自身力量,变成了一个充满火药味的战场。而梅在最近几个月的战斗中不断失败,又不断站起来。

英国议会用了11个月才通过了脱欧法案,这个过程充满了激烈斗争。在梅对部分反对者作出承诺以平息局势之前,法案在上下两院被传来传去,就是得不到通过。

报道称,这场斗争反映出保守党内部的分崩离析,有些党员认为这一需求还远远不够,还有人公开反对梅政府。

报道称,梅只是暂时获得胜利,虽然避免了内部叛乱,但是党内裂痕并未弥合,反对派依然岿然不动。

此外,分析人士警告说,等待英国政府的还有更重要的斗争,有关贸易法的相关程序还悬而未决。

6月中旬,司法部副大臣菲利普·李递交辞呈,以示对政府控制脱欧进程的不满。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则威胁,如果不给爱尔兰问题设置最后期限,自己就会辞职。

据英国舆观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66%的英国民众认为保守党政府并没有处理好脱欧事务,只有21%的人表示支持政府。45个百分点是该公司迄今为止调查出来的最大差距。

另一项调查显示,48%的英国人支持就最终的脱欧协议进行公投,还有53%的人表示如果再次举行脱欧公投,自己会支持留在欧盟。

按计划,脱欧协议应当于今年10月达成,明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但专家普遍认为,在这两个期限内无法完成任务。

另据法国《世界报》6月24日报道,距离2016年6月23日的脱欧公投已经过了两年,四分五裂的英国政府还没有就未来英国与欧洲的关系达成一致。

2019年3月29日,英国就该正式脱欧了,答案却迟迟未见。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总结说:“英国脱欧就像把蛋从煎蛋饼中取走一样难。”

报道称,英国仿佛并没有下决心承担自己的选择带来的后果,为留住欧盟的好处而一再讨价还价。保守党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获得的支持并不稳固,因此把可能导致政府崩溃和自己下台的决策一拖再拖。

报道称,英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欧洲连在一起,分手会动摇一切,成为纠缠不休的困扰。依赖于英国与欧洲分包链的就业领域要看脱欧。与信息交流系统不可分离的安全领域还要看脱欧。因欧洲劳动力短缺而受到威胁的医院和农业也要看脱欧。因未来与欧盟交易规则悬而未决的金融城的未来当然还是脱欧问题。房价、英镑行情和通胀率,一切都随着英国与欧盟的谈判而起伏。

报道称,没房、低薪、贫富差距拉大……英国社会的病痛似乎要延迟治疗。

报道称,政府的每个倡议都因梅的软弱而遭殃。梅只能来回救场,在试图安抚脱欧派的时候又引发亲欧派的愤怒,反之亦然。6月初,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对她的谈判能力提出质疑。他说:“想象一下特朗普处理英国脱欧吧。人人都会觉得他疯狂,但总能办成点事。”

报道称,两年来,英国经历着种种流言,灾难预测与光明承诺轮番上阵。有件颇具象征意义的事:负责英国脱欧问题的部门被称作“脱欧战争办公室”。

在脱欧公投两年后,英国似乎在上演一场真人秀:演员们被困在一个岛上,争辩未来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对他们和欧洲而言,最终章上演的时候可能会面对很痛苦的醒悟。

点击进入下一页

2017年10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左)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出席谈判后的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记者叶平凡摄

(2018-06-25 15:07:22)

参考消息网6月25日报道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6月24日发表题为《英国脱欧:陷入不确定性和瘫痪状态的周年纪念》的文章称,特雷莎·梅政府内部的不团结让一个又一个决定推迟。在脱欧公投举行两周年之际,英国陷入了不确定、政治紧张和经济脆弱。原本被支持者认为将是愉快的过程如今却让制度化缺陷暴露无遗,内部分歧和无关国家繁荣的日程成为“脱欧”这个注定走向瘫痪药方的主要成分。在距离正式脱欧仅余下9个月的今天,关键问题依然悬而未决,甚至引发了一场有关是否有必要就脱欧进程的有效性进行第二次公投的论战。

文章指出,英国脱欧的进程并没有按照既定计划进行。有些分析家早在两年前就预测到这一情况,不过当时他们的话没人听得进去。英国脱欧是当今领导者油盐不进的真实写照。脱欧公投本身就是建立在保守派的自我中心主义的基础上。英国独立党借机粉墨登场,但最终还是消失在英国的竞选版图里。

政府内部分歧严重

文章称,脱欧公投从一开始就与民主无关,只是为了解决右派的内讧。只不过那位聪明的最先提出者曾经解释说,在与欧盟维系了40多年的婚姻之后,英国民众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去留。通过苏格兰独立公投成功扑灭独立火种,并在2015年以绝对多数连任的前首相卡梅伦自认为能对在欧洲蔓延的民粹主义免疫。

文章称,作为新千年第一个入主唐宁街10号的保守党首相,卡梅伦认为公投纯粹只是走过场,历史书将把自己描绘成一个解决了多年戕害集体意识的关键问题的伟大领导人。2016年6月23日,他投下了支持留在欧盟的一票。

文章称,然而,卡梅伦未曾想到24小时之后自己会被迫宣布辞职。对计票结果的不信任只是一切的开始。公投结果一出,英镑应声下跌。英格兰银行不得不采取措施以确保稳定性,此举被视为避免更大灾难的关键举措,也从侧面反映出英国相关机构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深刻分歧。

文章指出,英国政府在这方面缺乏远见,特别是首相府。卡梅伦曾在公投前的宣传活动中表示丝毫没有为脱欧成功做任何准备,而他唯一明确表示的是,即便脱欧成功,自己也依然会执掌大权。然而,他大错特错了。就在脱欧成功不久,一直低调支持留在欧盟的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取代他成为首相。

文章称,不应把所有罪责都归咎在卡梅伦身上,但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就是,当前的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没能解释清楚脱欧到底意味着什么,也没有为脱欧成功制定任何预备计划。而后果就是,英国人在懵懂的状态下决定放弃习惯常态,而选择开启一个完全一无所知的时代。

与欧盟间关系成谜

文章称,两年过去了,在宣传活动中没有人解释的疑问依然没有人解释。虽然梅政府宣布脱离共同市场和关税同盟,但作为欧洲第二大经济体的英国与世界主要经济组织欧盟之间的关系依然成谜。而英国退出关税同盟之后,是否要与北爱尔兰建立“硬边界”也成为一道难题。

文章指出,脱欧进程的技术和制度复杂性也让普通民众的身份认同变得混乱,进而可能加剧社会的两极分化现象。民调显示,脱欧的不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但仇欧者和部分媒体非常抵触此类民调结果,并把所有试图维护议会权力的议员都冠以“背叛者”的头衔。

文章指出,这两年来的主要结论就是缺乏一致性。无论英国内部还是与欧盟之间都缺乏一致性。欧洲很清楚英国脱欧可能带来什么后果,因此其首要任务绝不是帮助英国顺利脱欧,而是避免脱欧的思想传播到其他27国。

文章称,然而,反欧阵线正是利用欧盟的这种态度,将布鲁塞尔描述为脱欧进程的破坏者。问题在于,虽然呼吁负责任地脱欧的阵线将经济发展和政治务实作为要务,但依然无法摆脱内部分崩离析的现状。

文章称,作为该阵线的领导者,梅在去年大选中差强人意的表现,以及仇欧派在内阁的斗争都限制了她的掌控能力。虽然本周英国议会终于通过了脱欧法案,但梅未来将面临更多困难。下周她将迎来另一个挑战,前往欧洲理事会阐述未来的关系走向。鉴于英国内部的瘫痪状态,此行前景并不明朗。即便是最乐观的预测也不认为在今年10月之前能够达成最后协议。

(2018-06-25 10:59:32)

【延伸阅读】脱欧公投两年后前景仍不明朗 空客宝马等跨国企业警告撤出英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6月23日是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两周年,由于特雷莎·梅政府仍未就英欧未来贸易关系给出明确方向,空客和宝马等跨国企业纷纷警告,如果英欧双方不能达成过渡协议,它们将把主要业务搬离英国。

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22日在一份“脱欧”风险评估报告中表示,英国“脱欧”将直接威胁到空客在该国的未来发展。如果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且英欧双方无法在2019年3月之前达成任何过渡协议,该公司在英国的业务将受到严重影响,不得不离开英国。

空客的警告进一步加深了各界对“脱欧”后英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欧洲政治学教授阿南德·梅农表示,空客公司这一举动或引发更多大企业效仿,共同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其“软脱欧”,也就是“脱欧”后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

阿南德·梅农说:“空客的表态十分令人意外,不同寻常。它是第一家明确表示将考虑搬离英国的大企业,并且表态中很清楚地说明这是受英国‘脱欧’影响。我们可以观察接下来会不会有更多的企业做出同样的表态。”

继空客之后,汽车生产商宝马公司也表示,一旦英欧无法达成过渡协议,该公司也将考虑搬离英国。

目前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仅剩9个月的时间,但英国国内在以何种方式退出欧盟的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虽然首相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持“硬脱欧”立场,但“软脱欧”的呼声一直很强烈。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经济与公共政策专业教授乔纳森·波特斯分析说,“脱欧”后英欧贸易关系的不确定性是促使空客等跨国企业考虑离开英国的主要原因。

波特斯表示,“我认为像其他大型跨国企业一样,空客也意识到了‘硬脱欧’很可能发生,而且政府对是否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或者是否将与欧盟达成一个过渡协议等问题并没有明确的策略。所以空客只不过是把它一直在私下里考虑的方案公开了而已。”

据了解,空客在英国多个主要港口城市拥有工厂,在当地雇佣了约1.4万名员工,并与英国4000家供应商有合作关系。本月早些时候,西门子公司也发出类似警告,表示英国“脱欧”将给公司业务造成巨大损失,西门子将“重新评估”在英国的投资。波特斯教授表示,“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显现。

波特斯说:“这些影响包括英镑的持续贬值,英国国内通货膨胀率上升,如果说公投后第一年英国经济还算健康的话,我们在第二年看到了明显的下滑,虽然这算不上经济衰退,或者是什么危机,但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英国经济的确是表现较差的,而这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脱欧’。”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6月初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如果英国不能与欧盟达成过渡协议,该国企业每年将面临200亿英镑,约260亿美元的额外报关成本。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国脱欧难度堪比“从煎蛋饼中取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