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中国跨境合作禁毒成果显著

2018年06月28日 16:0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美媒称中国跨境合作禁毒成果显著:破获毒品走私大案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美媒称,中国禁毒执法机构负责人27日说,中国内地警方与香港、秘鲁和澳大利亚当局合作,挫败了一起跨国走私毒品阴谋,结果缴获了约117公斤可卡因。

据美联社6月27日报道,中国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告诉记者,2017年11月18日的这次行动逮捕了6名犯罪嫌疑人,包括2名俄罗斯人、1名印度人、1名西班牙人以及1名中国香港人。他说,这是中国在跨国禁毒行动中日益扩大合作的信号。

报道称,中国有严格的禁毒法,而且严厉打击国内制毒。不过,人们日益富裕,这使得中国成为日益扩大的进口毒品的市场,比如可卡因。

梁云对记者说,该案表明,毒品问题在地区以及在全球都变得“日益严重”。他说,不过,这次成功的行动表明,“中国禁毒执法机构在打击海上毒品走私犯罪方面非常专业”。

梁云说,可卡因被藏在一艘从南美洲出发、7月25日抵达中国唐山市的远洋货轮上。他说,尽管该团伙成员来到了该市,但在搜查发现22.3公斤的可卡因后,他们无法取到毒品。

报道称,在去上海进行维修后,该船回到了唐山。在唐山,进一步的搜查又发现了94.6公斤可卡因。6名犯罪嫌疑人在第二次试图取出违禁品时被抓捕。

梁云还介绍了另外3起在海上破获的毒品案,包括今年1月24日的案子。该案中,在海警船出现之际,船员点燃了自己的船只,显然试图毁灭证据。

梁云说,警察登上燃烧的船只,逮捕了船员,并将船只拖到了港口,进行了检查,发现该船载有约1吨的脱氧麻黄碱。

新媒:毒品犯罪形势严峻 中国加大禁毒执法力度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新媒称,尽管中国政府加大禁毒执法力度,全国滥用毒品人数仍呈增长趋势。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刘跃进6月25日在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被中国政府记录在案的吸毒人员已达255.3万人,新发现吸毒人员34.4万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26日报道,中国日益旺盛的毒品消费市场加剧了国内制毒的严峻态势。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缴获易制毒化学品达2384吨,同比上升50.5%;全国破获制造毒品案件近600起。

报道称,制毒几乎蔓延至全国,目前中国有29个省份已发现有制毒活动,制毒窝点已从广东、福建等重点管控地区向偏远深山林区和经济中心等转移。

报道还称,此外,“金三角”“金新月”以及南美三大境外毒源地毒品向中国渗透也呈加剧势头。2017年,中国仅缴获“金新月”海洛因就达101.8公斤,同比增长3.2倍。

报告也指出,受制毒原料需求旺盛驱动,中国国内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和走私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活动活跃度不减,制毒物品更新替代加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列管化学品非法生产制毒物品。

报道称,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时曾就芬太尼问题与中方商谈。来自中国的廉价芬太尼涌入美国,被认为是加剧美国鸦片类药物成瘾问题的原因,这甚至导致一些人因用药过量而死亡。

刘跃进说,中国禁毒部门一直与美国紧密合作,最大限度地发现从中国运到美国的初级制品,而美国国内应防止、阻止更多的人滑入吸食芬太尼的大军,加大对国内各级批发商、贩卖芬太尼的犯罪集团和不法分子的打击抓捕。

中国将继续加强同各国多种形式禁毒合作 共同打造“无毒的世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禁毒工作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并参与国际禁毒合作,与多国签署双边禁毒协议,帮助周边国家开展禁毒工作。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打造“无毒的世界”。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在开展国际禁毒合作方面所做工作的问题时,陆慷表示,“在毒品问题成为全球性问题的今天,中国政府在坚定推进禁毒工作的同时,也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并参与国际禁毒合作。比如,中国加入联合国有关禁毒公约,积极深化与联合国麻醉品委员会、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等国际多边禁毒机构合作,并与有关国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禁毒合作,与多国签署了双边禁毒合作协议。同时,我们还积极支持和促进次区域禁毒合作活动,帮助周边国家开展禁毒工作。中方还与国际社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禁毒情报交流、培训与执法合作,有效打击了跨国毒品犯罪活动。在纪念“国际禁毒日”之际,我愿重申,中方将一如既往地与世界各国开展有效合作,共同为打造一个“无毒的世界”而不懈努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媒称中国跨境合作禁毒成果显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