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行预计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6.7%左右

2018年06月28日 1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行28日在北京发布最新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和全年中国GDP增长均在6.7%左右。

资料图:刚建设完工的房地产楼盘。(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中行报告分析说,今年上半年,国际贸易、金融市场、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但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新动能不断增强和房地产市场升温等因素支撑下,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企稳的向好态势。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廖淑萍表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延续增长势头,复苏向好态势尚未改变,但边际增长动能有所减弱。展望未来,全球经济面临的两个最大风险来自美国发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宽松货币政策转向,2018年全球通胀将比2017年显著抬升。

报告指出,从国内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新动能持续增强、经济效益改善,中国经济具有许多稳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但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务压力、严监管背景下融资渠道收缩等,也对经济增长带来一定变数。中国经济目前依然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

中行认为,在此情况下,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中求进,谨防“超调”引致经济下行和市场波动风险。积极财政政策将发挥稳定经济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货币政策将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中行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平稳运行。中国经济韧性较强,相较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更为稳定,为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创造了条件。与此同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加快,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预期更加多元化,这也将对人民币形成支撑。(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经济 增6.7%左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