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北主塔封顶

2018年06月28日 21: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6月28日电(记者李劲峰)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北主塔28日顺利封顶,标志着这座大桥全面进入桥面架设施工阶段。

记者从总部位于武汉的中交二航局获悉,五峰山长江特大桥位于泰州长江大桥和润扬长江大桥之间。大桥全长6409米,采用单跨悬吊钢桁梁悬索结构。上层为8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每小时100公里;下层为4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每小时250公里。

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北主塔高达203米,相当于70层楼房高,混凝土总方量3.9万立方米。桥塔施工中,克服了航道狭窄繁忙、下游跨江电缆过近等困难,完成超大双壁钢围堰吊装定位施工,并采用一系列新工艺、新装备,确保主塔顺利封顶。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云港)镇(江)铁路关键性控制工程,大桥预计在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连云港至南京将由目前的8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连云港至上海也由11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扬州、镇江等地将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高速铁路 北主 主塔 封顶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