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今年全国烟农预计增收39.14亿元

2018年06月29日 09: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消息 6月22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就烟草行业促进烟农增收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据悉,根据烟草行业规划,2018年全国烟叶产区全年预计将实现多元产业增收96.52亿元,实现烟农净增收入39.14亿元。

近年来,烟草行业通过实行烟叶主业与多元产业“双轮”驱动,在发展模式、产业培育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探索出新的路子。

数据显示,2017年,在烟草行业推动下,全国烟区实现多元产业增收53.55亿,烟农净增收入23.4亿,户均净增收入2031元。其中,育苗大棚实现销售收入1.56亿,密集烤房实现销售收入1.69亿,烟用农机实现业务收入3.35亿,基本烟田实现销售收入35.53亿,农业废弃物利用实现销售收入3.24亿,其它多元产业增收8.18亿。

创新发展模式 提高烟农增收能力

烟农增收模式探索的过程也是资源整合的过程,烟叶产区各烟草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当地的发展模式。

一是合作社生产销售模式。合作社组织烟农开展多元生产,然后自行销售,销售渠道包括农贸市场、电商平台、企业订单、集团客户等。比如,河南烟区对轮作期间基本烟田进行统一规划,发展与烟配套的红薯种植加工,加工成的粉条、淀粉等产品,供应给双汇、众益达等食品企业,实现了合作社、烟农、企业多赢。黑龙江省肇州县胜丰烤烟专业种植合作社,积极开展秸秆有机肥生产并销售给当地烟农,2017年合作社增收6万元,烟农卖秸秆创收11185.2元。

二是“合作社+龙头企业”模式。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提供的技术要求,组织烟农利用相关设施进行生产,企业按照签订价格进行收购。比如,湖南烟区引进13家龙头企业与当地烟农合作社进行合作,有效带动烟农增收。江西永丰烟区依托红一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丰县昌盛加工米厂,引导合作社烟农及技术人员种植高产优质香米8900亩,2017年生产优质稻米4450吨,产值888万元,受益烟农250户。

三是“合作社+龙头企业+X”模式。部分烟区积极探索“合作社+龙头企业+X”(X因素包括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等单位)模式,最大程度发挥各方优势资源,有力促进增收效果。比如,云南大理、楚雄、曲靖等烟区引导烟农合作社与云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海南纯绿和昆明农禾公司合作,利用育苗大棚的温室条件合作种植玫珑蜜瓜。农科院负责技术攻关,公司负责籽种、技术、物资、销售,合作社负责人工、大棚,产品质量得到消费者广泛认可,市场供不应求。

加强产业培育 提高烟农增收质量

多元产业项目是烟农增收工作的“火车头”。各烟区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与龙头企业合作,逐渐培育起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

一是合作社自有。部分合作社通过打造自有农产品品牌,拓宽了产品价值链,增加了产品知名度,提高了烟农收入。比如,山东潍坊昌乐石家河合作社2015年启动“无土栽培蔬菜”项目,2017年注册“乐烟蔬菜”商标品牌,利用微信搭建“乐烟蔬菜”销售平台,全年销售蔬菜3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180万元。四川宜宾烟区利用育苗场进行立体蔬菜种植模式探索,注册商标“苗山秀岭”和“土鲜森”, 2017年共生产有机蔬菜1.875吨,销售均价14元/斤以上。

二是烟草行业主导。以烟草企业为主,发展多元产业,促进烟农增收。比如,安徽皖南烟叶有限责任公司不断加强先进技术成果转化,研究形成农产品绿色栽培等技术、服务和管理标准,然后一方面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注册“天香皖南”母品牌,初步确定粮油、果蔬、禽蛋三大类子品牌;一方面加强销售渠道拓展,依托行业组织优势,着力推进集团消费,目前已有32家固定集团消费客户。2017年皖南烟叶公司果蔬销售收入81.22万元,稻米销售收入600万元。

三是知名企业带动。引进知名企业,进行优势互补,带动烟区多元产业经营快速发展。比如,双汇集团、五粮液集团等近百家知名企业的引入,使烟区多元产业的产品创新能力和与市场对接能力明显提高,促进烟农增收的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全国烟区规划培育增收产值100万上的规模产业116个,其中亿元以上产值的5个、5千万至1亿的5个,1千万至5千万的30个、5百万至1千万的20个、1百万至5百万的56个。

注重渠道建设 提高烟农增收效率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搭建一批产品营销平台,不断拓展多元产业市场渠道,是多元产业转化为烟农收入的关键。

线上方面,全国各烟区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阿里、京东、微商等电商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比如,云南烟区利用深圳国发科技公司打造的“富农汇”创富平台,整合金融、营销、物资等资源,打造高效、精准、安全的互联网+农业增收体系。重庆万州合作社注册“泥农庄园”农产品商标,开设“泥农庄园”微信公众号及电商平台,借助烟草行业和政府资源大力宣传和推广烟区高山生态蔬菜和当地特色农产品,确保农产品种的出来,销得出去。

线下方面,烟草行业充分利用自身销售、配送体系,自有商铺、直营店,积极整合合作社生产的农优产品,统一商标认证,统一品牌经营。比如,四川宜宾烟草无偿租借自有产权商铺,开设烟农多元化经营农产品直营店,积极整合烟农、合作社生产的农优产品,自2017年5月开业以来,销售额节节攀升。福建烟草以武夷山开泰烟农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开展食用菌生产经营,以“通仙”商标为授权品牌、海晟连锁为销售网络、卷烟物流为配送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更多烟区实行线上线下同时发力,提高多元产业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比如,陕西安康市新禾丰合作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区核心地段开展门店1处,创办“秦叶情”电子商务平台1个,合作社自产的有机大米、土鸡蛋、猴头菇、木耳、油葵、干土豆片等10余个农产品已上架销售。湖南郴州3家合作社联合桂阳联丰水稻合作社,共同生产优质晚稻,由省农科院规划指导,实行标准化生产,创立联合品牌,在636门店和淘宝等电商统一销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烟农 增收 合作社 销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