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生态+”优化营商环境 福建漳州加速构建开放型经济

2018年06月29日 11: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漳州6月27日电 (闫旭)在福建漳州,南山文化生态园正成为“发呆”的好去处。园中,依湖而建的“发呆处”,由几十级台阶砌垒而成,几个“萌萌的”发呆雕像立于其间;坐在台阶上,可眺望湖光山色、天鹅戏水、荷花亭亭,感受休闲发呆的轻松与愉悦。

2154307

资料图 新华网

难以想象,一年以前,这里还受到垃圾及湖水污染的困扰。后来,漳州践行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修补等理念,把这里打造成“碧水环青山、花海拥古刹、丹霞伴秋色、乐活享南山”的生态图景。

“南山文化生态园项目是‘生态+’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拓展了生态优美的城市新空间。”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建进说,目前整个项目的一期生态建设基本完成,“+”的部分还会适时加入。

南山文化生态园项目的建设,只是漳州积极探索“生态+”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漳州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让绿色成为最亮的发展底色,先后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等。

漳州官方将因电影《云水谣》而广为人知的漳州南靖县云水谣古镇与当地土楼资源结合,“生态+文化与旅游”加出了绿色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

据漳州市旅游部门统计,2017年,包括云水谣在内的“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接待游客达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人民币,下同)。

从生态佳到“生态+”,展现一个宜居“慢城市”的同时,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软实力,为漳州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带来“加速度”。

2016年5月,漳州成为福建唯一入选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的城市。借此契机,漳州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自主改,在建立市场配置资源新机制、形成经济运行管理新模式、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展开探索。

在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每周7天都实行24小时服务的“商务110”商机对接中心,为项目对接提供全方位服务。据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刘利友介绍,目前,“商务110”平台已入库539个项目,总投资额6500多亿元。其中,成功签约世界500强Oracle(漳州)技术人才双创基地、物联网示范园等35个项目,总投资额近120亿元。

“生态+”效应在漳州持续发酵。漳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多年蝉联福建省第一;“商务110”、“即报即放”出口食品检验检疫等一项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探索,使漳州成为“2017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之一。(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漳州 生态+ 经济 构建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