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用保鲜膜保存西瓜会迅速滋生细菌?这些谣言不能信

2018年06月29日 14:17 | 作者:刘垠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因为世界杯,这个夏天变得格外火热。然而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新一波应景的谣言。

这些谣言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颇高,而且一到夏天就能见到它们的身影,比如西瓜用保鲜膜保存会滋生细菌;女性夏天喝冷饮容易宫寒……

这让不少人心生疑惑,这个夏天还能不能好好喝冷饮、吃西瓜了?为了能让大家清凉一夏,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且看专家如何回应。

谣言①

女性喝冷饮容易宫寒

炎炎夏日,对于很多女性而言,待在空调房里喝冷饮再惬意不过。但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被告诫过:别喝冷饮,小心宫寒。

真相:很多人理解的宫寒就是子宫寒冷,他们想当然地认为吃凉的东西越多,子宫的温度就会变得越低。然而,正常情况下,子宫作为一个内脏器官,会保持与其他脏器一样的温度,不可能独自“高冷”。

而且,雪糕的温度在5到10摄氏度之间,从雪糕入口的那一刻,便开启了一段“暖暖”的旅程。在嘴里雪糕基本已融化,再流入食道经进一步加温,抵达胃部后待不了一会就会遛进肠道。这趟旅行从开始到结束,都没子宫啥事。胃内和肠内的温度也不会影响到处于下腹部盆腔内的子宫。

“其实宫寒是中医的说法,西医并没有这种说法。如果我们身体各方面机能都正常,夏天喝点冷饮、吃点冰棍可以降低体温,避免中暑。”解放军309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曾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喝冷饮、吹空调会导致宫寒的说法并不准确。不同人对冷食的耐受程度也不同,西方人的体质和抗寒能力比东方人要强,喝点冷饮根本不值一提。只要喝冷饮后身体没有不适,就说明冷饮对身体并无影响。

但曾卫同时指出,如果体质不耐受,就要少喝冷饮。比如,身体比较虚弱的女性,如果体温不高再加上来月经,吃冰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体温下降,血管收缩导致胃肠道痉挛或平滑肌痉挛,引起子宫收缩加剧,进一步加重痛经。

谣言②

用保鲜膜保存西瓜会迅速滋生细菌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西瓜,往往买一大个西瓜敞开吃,吃不完就用保鲜膜一裹放冰箱里下次接着吃。然而,最近“吃瓜群众”买瓜时变得有些谨慎。因为网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西瓜如果用保鲜膜来保存,会迅速滋生细菌。

真相:“这种说法其实是一种谣言。冷藏是保存西瓜的正确方法,覆盖保鲜膜是避免西瓜在冰箱里和其他食物串味,还能保证西瓜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水分的流失。”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覆盖保鲜膜本身不会导致细菌迅速滋生,西瓜置放环境不干净、温度过高,才是细菌增长的原因。

专家指出,裹了保鲜膜的食物,还可防止交叉污染。比如,冰箱中已经有了变质的食物,保鲜膜就相当于保护层,能更好地保护食物不受其他食物的污染。但需要注意的是,要选用正规合格的保鲜膜,且保证切西瓜的刀和菜板是干净的,这样会减少细菌的滋生。

很多人觉得,如果已经切开的西瓜不大新鲜了,只要将外面与空气接触的一层切掉就可以吃了。但朱毅指出,细菌并不会只在西瓜表层繁殖,如果表面的瓜肉腐败了,很难保证毒素不扩散到底部,最好是将整个西瓜都扔掉。但如果只是落了些灰尘,那么切掉一层后是可以食用的。

谣言③

夏天穿得越少越凉快

随着温度日渐走高,“短打扮”成了一道“凉丽”的出行风景线——男士是背心加短裤,女士则是吊带配超短裙。不少人认为,夏天穿的越少就会越凉快,甚至有些男士为了凉快打赤膊。

真相: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并不是穿得少了就会凉快。我们都知道,覆盖在人体表面的皮肤,有调节体温、代谢等多种功能。在我们皮肤上有几百万个毛孔,每天排汗约1000毫升,而蒸发汗液又可带走热量。

正常情况下,人体恒定温度接近37摄氏度。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陈红指出,在气温接近或超过37℃时,人体热量的散发几乎全靠出汗来完成。皮肤不但不能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此时,人们穿得越少,从外界吸收热量的面积也就越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越是暑热之时,男性越不要打赤膊,女性也不要穿过短的裙子。

另外,高温天气,汗液不断从毛孔中分泌出来,没有衣物的吸收,往往小的汗珠还没来得及蒸发,新的汗珠又产生了,这样就慢慢汇聚成较大的汗滴。大汗滴会直接滴落,根本等不到蒸发散热这一过程。

当然,专家表示,如果气温低于人体体温,或是外界有风时,光着膀子确实要比穿着衣服凉快一些。

谣言④

车内矿泉水经暴晒会致癌

夏天,很多有车族都喜欢在车里放一箱矿泉水,随渴随喝。但最近网上传言称:矿泉水瓶经阳光暴晒或长时间存放在闷热高温的环境里,其外包装材质容易老化并释放有毒物质,长期饮用这样的水会致癌。

真相:矿泉水瓶之所以选择PET塑料制作,是因为PET的属性相对稳定,一般要在250摄氏度的高温下才能熔化,想要发生相关化学反应,温度至少要达到100摄氏度以上。而常识告诉我们,就算是在气温特别高的夏季,一般车前挡风玻璃的温度也不会超过70摄氏度,不会使PET发生化学反应,更不会释放出致癌物。

“只要矿泉水瓶符合国家标准,即使车辆经过暴晒也不会使矿泉水瓶发生化学反应。但谨慎起见,食品接触类塑料制品,不要接受高温‘考验’为好。”朱毅建议,已经打开的矿泉水最好尽快喝完,因为存放时间太久的话容易滋生细菌、变质,喝了有害健康。

专家点评

不管是西瓜用保鲜膜保存易滋生细菌,还是车内矿泉水瓶经暴晒后会致癌,这些谣言都是常说常新的话题,在一定时间节点会被翻新后再次传播,而且在网络上点击率颇高。除了传播者为追求点击率不断扩散之外,造成这些谣言“常提常新”的原因,还有公众科学精神的缺失。同时,人们对涉及自身健康的话题会比较关注,因此总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但其实上面几个问题很容易被证实,常识性的问题在网上也可以找到答案,为什么还要相信道听途说呢?在这个人人皆是自媒体的时代,每个负责任的网民都应坚守求真务实、谨言慎行的科学精神,成为谣言的终结者。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 郑念)

编辑:赵彦

关键词:保鲜膜保存西瓜 滋生细菌 女性喝冷饮 宫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