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黑芝麻桑叶补肾乌发

2018年06月29日 14:29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 郭旭光

人人都渴望有一头乌黑亮泽的秀发,头发过早变白无疑会带来苦恼。头发早白多与遗传、过度劳累、睡眠不足、营养不良和精神刺激等因素有关。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其华在发。白发以血亏肾虚为根本,血热也会导致此症。因此,治疗上应以养血补肾、清热凉血为主。

推荐一个方子:取桑叶500克、黑芝麻500克、制首乌200克、蜂蜜适量,将桑叶淘洗干净,晒干后碾碎,再将黑芝麻、制首乌碾碎,或者直接将三味药打成粉,混合后放入干燥容器内保存。每天取10克左右,加点蜂蜜,用温水冲开饮用。

方中,桑叶味甘苦,可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桑叶含有较丰富的铜,有防治毛发白化的作用。黑芝麻味甘性平,能补益肝肾、养血润燥、乌须发。《本草纲目》有记载:“服(黑芝麻)至百日,能除一切瘤疾。一年身面光泽不饥,二年白发返黑,三年齿落更生”。 现代研究表明,黑芝麻含有头发生长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含硫氨基酸与多种微量矿物质,其中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等营养物质也可养护头发,防止脱发和白发。制首乌味苦涩,能养血滋阴、乌须发,为治疗脱发、白发之要药。研究表明,制首乌能促进毛发黑色素的生成。蜂蜜补虚解毒而调和诸药。以上几味药合用,有滋补肝肾、清热凉血、养血乌发的功效。

此方润肠致泻,慢性肠炎、便溏腹泻者不宜服用。患者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充足;保持乐观情绪,忌焦虑、忧愁、激怒;加强营养,多吃海带、动物肝脏、黑木耳等富含铜、铁元素的食物;常按摩头皮,勤梳头。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黑芝麻桑叶 补肾乌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