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埃及评论员世界杯猝死,猝死其实可以“一救两防”

2018年06月29日 14:40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简介:

刘兴鹏,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心律失常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失常专委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全国委员。擅长各种疑难、复杂心律失常的诊治。2015年创办有哈特瑞姆心脏医生集团,汇聚中国心律失常领域最顶尖专家,能够为各类心律问题患者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优质诊疗。

出诊时间:北京朝阳医院,每周二下午(专家门诊)、周四上午(特需门诊)。河北燕达医院,每周二上午。

6月25日,埃及队在世界杯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1:2输给沙特队。就在比赛95分钟、沙特踢入决胜球时,埃及体育评论员拉希姆·穆罕默德在埃及国家电视台的解说现场突感不适,抢救无效后不幸猝死。

世卫组织定义,发病6小时内死亡就是猝死。源于心脏问题的“心脏性猝死”尤其凶猛,发病1小时内甚至几分钟即可毙命。“心脏性猝死”源于两大心脏问题:心室停搏和心室颤动(简称室颤)。其中室颤是最大“黑手”,它导致过90%的“心脏性猝死”。心律失常疾病中,室颤绝对是恶性度NO.1,我国心脏性猝死的每年总人数为54.4 万人,居全球各国之首,绝大部分就因为室颤。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纵然室颤杀气腾腾,我们的心律失常专家依然有法化解。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工作委员会常委、北京朝阳医院心律失常科主任刘兴鹏教授告诉记者:不论患者是突然倒地还是室颤,都不是真的“猝不及防”,它们都可以被现场救治甚至预防,只要你好好运用“一救两防”:

“一救”:在有效时间内为室颤患者除颤,挽救成功率很高。

倒在医院里的室颤患者无疑是最幸运的,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受除颤抢救,存活基本没问题。而在机场、商场等可能存放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地方,只要病人没有脉搏、心跳了,就可以尝试用AED对其“盲除颤”,因为90%的猝死都是室颤导致的,只要及时除颤,就有很大机会挽回生命。

“两防”:通过手术中止室颤的发生、破坏孕育室颤的土壤。

防范室颤发生的手术有两种,一种是安装ICD(植入心脏埋藏式复律除颤器),即将一个公交卡大小、智能手机薄厚的自动除颤器埋入患者体内,每时每刻监控患者的心跳,一旦监测到室颤就自动放电、完成除颤。可能有时患者自己都没多少感觉,一次“室颤-除颤”的生死营救就已经发生并落幕了。现在还有可以植入皮下(一般是腋下部位)的ICD,患者体验更好。这也是目前室颤治疗最主流的方法。

第二种室颤终结术就是消融。很多人都知道导管消融术可以治疗房颤,但对于非常有经验的心律失常专家来说,它还可以用来对付室颤。具体做法就是在导管引导下,把发现的室颤引发部位“烧掉”。刘兴鹏教授说,室颤消融术虽然尚在早期发展阶段,但是它能够从根本上改善孕育室颤的“土壤”、帮助患者摆脱猝死阴影,应该代表着室颤治疗的趋势。只是国内外能够开展这项手术的专家还比较少,患者如果想尝试,一定要找最“高精尖”的心律失常专家。(健康时报记者 董蕊)

编辑:赵彦

关键词:埃及评论员 世界杯 猝死 心脏性猝死 救治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