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临空经济为中国大都市发展插上“翅膀”

2018年06月29日 15: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6月23日电(记者张骏贺)在位于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陕西空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内,两条环形国际快件分拣输送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全自动机械臂不断地抬起放下,为每一件来自海外的包裹贴上RFID电子标签。

1123025286_15297284106461n

这两条分拣线,是大量国际快件到达西安之后的第一站。记者采访时,一批来自美国加州的包裹刚刚抵达。目的地河南省汝州市临汝镇的女包、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的腰带、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的童装……在这里,国外货品将经过五面光学扫码、CT机扫描、行包检测仪检测,最快在2个小时内完成通关,送往千家万户。

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说,空港新城从建立伊始,就开始发展以航空运输为指向,聚集临空型制造业产业以及各类与航空运输相关产业的临空经济,让其成为陕西经济的新增长极。

几年来,空港新城逐步确立了丝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航空服务业和航空高端维修制造业聚集中心,国际会展、文化创意和总部聚集中心,农业和生态小镇示范中心的发展定位,不断加快培育临空经济全产业链。

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日前正式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根据批复,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加快构建国际航空枢纽,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陕西省乃至西北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典型示范,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

如今,西安正成为新的全球航空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开通赫尔辛基、巴黎、罗马、莫斯科、悉尼、墨尔本等国际(地区)航线58条,航线网络覆盖五大洲;开通了至阿姆斯特丹、哈恩、芝加哥等13条全货运航线。2017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186万人次,航空货邮量达到26万吨,跻身全球机场前50位。

以航空主业为突破,陕西空港新城已经聚集了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等领域的138家企业,初步形成了临空经济全产业链。例如,66家国内外物流企业在空港新城聚集;东航—赛峰起落架深度维修等项目使大西安嵌入国际产能合作;航企CBD已吸引东航、南航、深航等13家航空公司落户。

西安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黎说,东航—赛峰起落架深度维修,集合了东航和法国赛峰集团两个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和航空航天设备制造商的优势,将成为中法两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性项目。

在何黎看来,西安的区位优势、其临空产业的迅速发展以及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去年旅客量增速达13.1%的发展势头等利好,让该项目的前景越来越好。

向蓝天要机遇的不只是西安。在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之前,中国郑州、北京、青岛、重庆、上海、贵阳、杭州等城市,都相继获批打造各具特色的临空经济示范区。

今年,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将开始启动建设,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的50平方公里范围内,将发展以航空总部为龙头的航空核心产业、以国际商务为龙头的航空关联产业、以高端消费为特色的航空引致产业。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去年获批之后,预计到2030年生产总值将达到1200亿元,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入驻航空公司80家以上,实现机场旅客吞吐量7000万人次以上,货邮吞吐量110万吨以上。

“临空经济通过机场的航线网络,一个区域可以连接到国内外工商业大城市,经济的各类要素就在这张网络上高效流动、循环,是盘活经济的一个突破口,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条路径。”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曹允春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临空 经济 西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