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肚子疼?可能与这些病有关系

2018年06月29日 16:02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很多孩子都会叫嚷自己“肚子疼”,那么孩子所谓的“肚子疼”都有哪些可能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应爱娟说,儿童腹痛既可能是功能性的腹痛,也可能是器质性腹痛,在器质性腹痛中既可能是内科性的,也可能是外科性的。腹痛若具有持续性、局限性、固定性的特点、有夜间痛、患儿腹痛时有痛苦貌、持续4小时以上,那提示器质性腹痛的可能,必须到医院就诊。功能性腹痛具有间歇性、脐周部疼痛,患儿无明显的痛苦貌,无明显的腹部阳性体征,持续数分钟自行缓解,不影响生长发育及日常活动。功能性腹痛在儿童慢性腹痛中占有比例较高。

器质性急性腹痛首先要排除外科急腹症,例如急性肠套叠、急性阑尾炎、嵌顿疝、卵巢囊肿扭转等,另外内科性腹痛有消化性溃疡、糜烂性胃炎、返流性食道炎、急性胰腺炎、肠系膜淋巴结炎、急性肠炎、肠蛔虫病等等。

一、 急性肠套叠:多见于婴幼儿,表现为突发性呕吐,阵发性哭吵(阵发性腹痛所致)、同时摸到肚子里面好像有香肠样的东西,12小时后小孩拉的都是“果酱”般的大便,就必须照X光检查、B超等检查及时明确诊断。

二、 急性阑尾炎:病初一般脐周围产生疼痛,渐渐地疼痛位置转到右下腹,持续一段时间时,会伴有反跳痛、呕吐以及发烧,体温可升高达39℃左右。腹痛时常伴有痛苦貌,孩子常常蜷曲着右腿卧床或弯着腰走路,如果孩子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疼痛的话,他的哭闹也与平时不一样,会蜷缩着身体,并且出冷汗。哭闹如果超过3小时以上,家长应怀疑是否有患阑尾炎的可能。

三、 嵌顿疝:这种情形往往发生在原有疝气的小儿身上,可以在腹股沟的位置摸到异物,并且伴有腹痛、呕吐的症状。小儿疝气以脐疝和腹股沟疝为多见。脐疝发生嵌顿的机会很少,多数由于腹股沟疝发生嵌顿而造成腹痛。必须及时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四、 急性肠炎:常起病急骤,有发烧、腹泻、呕吐的症状,腹泻前常有阵发性腹痛,但腹胀不明显。以夏秋两季多发,主要是不注意饮食卫生而引起细菌感染。患儿必须隔离,食具的消毒可在开水中煮沸15分钟,给孩子玩的玩具可用易于消毒的木制或塑料制的。患儿的床单被褥可在日光下曝晒6小时消毒。

五、 消化性溃疡:小儿消化性溃疡临床表现各种各样,不同年龄症状差异较大,多发于学龄期儿童,腹痛症状明显,反复发作,多位于脐周部,有时有夜间痛,腹部检查可有上腹部压痛,患儿可有消瘦、纳差。若有上述症状建议尽早胃镜检查。

六、 慢性胃炎:常为反复阵发性腹痛,多无规律,以脐上及脐周痛为主,常同时伴有上腹部压痛、厌食、消瘦、呕吐、泛酸等典型表现。多数病儿有饥饱不均或喜食生冷史。以往认为慢性胃炎小儿不多见,但由于现在的孩子容易多吃“垃圾食品”,父母又不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发病率日渐升高。如果反复发作上腹痛或脐周痛的患儿,应及早做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七、 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绝大多数发生在3~10岁,男孩占57%,发病的高峰为7岁以下的儿童。该病常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程中并发,或继发于肠道炎症之后。先有发热、后有腹痛。腹痛的部位可能是弥漫的,但以右下腹最多见。

八、 蛔虫病: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善,蛔虫病目前发病率不高,蛔虫病所致的腹痛,呈突发性的腹痛,痛时孩子屈体弯腰、出冷汗、面色苍白,腹痛以肚脐周围最为严重。偶伴有呕吐,甚至可吐出蛔虫。腹痛能自行缓解甚至消失。每次疼痛发作数分钟,可能隔天发作,也可能每天发作数次。

最后,应爱娟说,导致腹痛的疾病远不止这几种,比如说心肌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心血管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疾病首发表现都可以是腹痛,另外如泌尿道结石、胆道结石、胆囊炎,消化道畸形(肠系膜压迫综合征、美克尔憩室)等。患儿如有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建议尽早就诊,排除器质性疾病。(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张颖颖)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肚子疼 疾病 急性肠套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