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拟征收“一手住宅空置税”

2018年06月29日 21:08 | 作者:郜婕 张雅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6月29日电(记者郜婕 张雅诗)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9日宣布6项房屋政策新措施,其中包括针对空置一年或以上的一手住宅额外收税,以增加房屋供应。

当天下午,林郑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特区政府将建议修订相关法例,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征收“额外差饷”。

差饷即香港对不动产保有环节的一种税收,此次特区政府拟额外征收的差饷又被业界称为“一手住宅空置税”。

特区政府的这项《差饷条例》修订建议,将要求获发占用许可证达12个月或以上的一手私人住宅的业主(主要为开发商)每年向政府申报住宅使用情况。如果这些住宅在12个月内有超过6个月并未作居住或出租用途,便被视为空置住宅,有关业主须缴付“额外差饷”。

林郑月娥表示,近年来香港已建成但仍未售出的一手私人住宅数量持续上升,由2013年3月底约4000套增加至2018年3月底约9000套。特区政府需要推出有效措施,促使开发商加快一手私人住宅的供应。

特区政府计划在2018至2019立法年度向特区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以修订《差饷条例》。“额外差饷”会在有关修订条例获立法会通过并刊宪后生效。

当天宣布的房屋政策新措施还包括:修订居屋(类似内地经济适用房或限价房)等“资助出售单位”(即受政府资助兴建的住宅)的定价机制,使之对中低收入家庭而言更可负担;将一个地产开发项目改作“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用于协助“夹心层”家庭置业;将9块原本计划用于私营房屋的土地改作兴建公营房屋;成立专责小组协助民间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修改住宅预售制度,增加市场透明度。

林郑月娥表示,上述措施旨在达到3个目标,即让资助出售单位更可负担,增加资助房屋单位供应并加强支援过渡性房屋供应,以及鼓励一手私人住宅尽早推出市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住宅 香港 房屋 征收 特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