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杨梅泡水现小白虫 专家:无病菌可食用(图)

2018年07月01日 07: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表示,夏季水果中出现虫子是正常现象。白色小虫是果蝇幼虫,吃下去也不用担心生病。

实验步骤

1、 在四个不锈钢盆中,放入2/3容积的自来水。

2、 放入食用盐搅拌均匀,静置溶于水。

3、 将不同种类的水果分别放入盆中,充分浸泡等待30分钟,其间保持观察。

1 杨梅

购买地点:果多美 品种:杨梅

实验结果:将杨梅泡入水中5分钟后,一颗杨梅表面出现了一条白色的小虫。之后,其他杨梅也陆续爬出了虫子,有的一颗杨梅上出现了好几条。

记者将一颗杨梅掰开,在紫红色的果肉中,一条小白虫灵活地扭动,试图藏入深处。之后,一位同事将这颗杨梅吃下,表示口感正常,没有出现奇怪的味道。事后该同事称,当晚没有出现拉肚子等症状。

2 樱桃

购买地点:京客隆超市、果多美、果蔬果水果超市

品种:鸳鸯、大水晶、黑珍珠

实验结果:30分钟间,三种樱桃均未出现虫子,不过有不少细小的漂浮物出现,提醒市民食用前一定要仔细清洗。

30分钟后,记者增加了食用盐的投放量,不过仍未出现虫子。

3 杏

购买地点:京客隆超市、果蔬果水果超市

品种:新疆哈密杏、黄杏、某无名品种

实验结果:观察期间有气泡浮出,但没有出现虫子。

4 李子

购买地点:京客隆超市 品种:李子

实验结果:没有发现虫子。

■ 释疑

“小白虫无传染性和寄生性”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表示,很多夏季水果在泡水过程中出现白色的小虫子,这属于正常现象。

“樱桃不是很容易,杨梅概率会比较高,我之前也试出来过。”她表示,这些白色的小虫实际上是果蝇幼虫,在水果生长的过程中,果蝇会将卵产在果肉内,遇到适宜温度这些果蝇卵就会孵化,长成白色小虫。随着气温升高,果蝇进入了活跃期,因此一到夏天,“吃出虫子”的现象就变得频繁起来。有的市民将新鲜水果买回家后没有立即食用,在放置的这段时间里,因为室内温暖,也可能孵出白色小虫。

不过她也表示,果蝇幼虫和普通苍蝇蚊子不同,没有病菌,也不具备传染性和寄生性,这意味着就算把虫子吃进肚,也不用担心会因此生病、或虫子在人体内繁殖起来。这也间接证明采摘前没有打过农药,如果打过了,果子里不会出现幼虫。她建议市民放宽心,不用过多纠结有没有虫子的问题。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杨梅泡水 小白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