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用注射器写书法在网上火了!创作者不次于王羲之?

2018年07月01日 07: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1日电(记者 宋宇晟)最近,一段关于“射书”的视频火了,一位中年男子手持几支灌满墨汁的注射器,几位姑娘手举宣纸,男子边走边用注射器射出一条条墨迹,一旁还有人不断喊着:“好!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片段

这名男子是谁?所谓的“射书”是艺术还是作秀?他写的是字吗?

几经辗转,记者终于联系到了这名男子。他叫邵岩,出生于1962年,山东人,现为自由职业。

与邵岩见面的地点约在其北京宋庄的画室。屋里从地面到墙上,目之所及,几乎全是“射书”作品。但他说这个词不对,应该是“射墨”。

身穿背心、裤衩、人字拖的邵岩,最惹人注目的是那一大把已全白了的胡子。对于意外的走红,他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邵岩告诉记者,网上流传的视频是去年拍的,并非一时兴起作秀,自己已用“射墨”的方法创作了十年。

对于最近网友的骂声,邵岩表示可以理解。“带有先锋性的东西,大家怎么骂,我都理解。他们是普通老百姓,不懂得艺术是什么,而且一些书法家都不理解。但艺术家就是要完成这样一个使命——视觉上的一种引领。”

点击进入下一页

邵岩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网记者 宋宇晟 摄

为何要用注射器?

2008年初,因为一场大病,邵岩不得不在心脏中植入8个支架。

“当时在工作室,突然觉得胸闷,要死的感觉。我马上去医院,检查结果说血管有7处堵了。当天就做了3个支架,后来又说还要再做。”

住院时,邵岩对注射器有了兴趣。手术后不久,他去了美国,“去看各大博物馆,也受了启发”。此后,便开始实验用注射器创作。

“实验出来的线条是圆柱形的,墨还挺多,又不用每次蘸笔去书写。”邵岩认为这种方式有助于表现艺术家的情感。

“草书尤其是狂草,是传统书法最有表现性的艺术。楷书行书都没有。但再怎么表现,你得拿笔蘸墨再写,写完了还得蘸,蘸墨这段时间气不就断了吗?另外你就蘸这一点墨,起、顿、行、转折,就不断重复这几个动作。你还要不断地蘸墨,里面有好多重复,气还不通畅。要表现人的情感,一泻千里、百般缠绵、激情四射,用注射器就解决了。”

对于这十年的“射墨”创作,邵岩当然会设想最终作品的面貌,但他否认会提前打草稿。“创作我没有打草稿,全在我脑子装着。每次都不一样。”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邵岩 书法 创作 ,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