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咖啡店变网红打卡地 近半数顾客进店不是为喝咖啡

2018年07月02日 09:1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网红店”内顾客正在拍照。

一到夏天,“精致的猪猪女孩们”就开始四处网罗各种拍美照的地方,约上小姐妹们前去“打卡”。

为此,成都不少餐厅、咖啡厅变身“美拍店”,开辟出专门区域供客人拍照,而这些频繁出现在微博、朋友圈中的照片,也让这些店铺迅速变身为“网红打卡地”。

近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网红店”,去一探究竟。

人气网红店

一半面积为“拍照专区”

粉色墙壁、座椅、集装箱……走进位于环球中心的这家号称“成都最大网红店”,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充满少女心的布置。整个店约有3000平米,近一半面积都是供顾客拍照的区域,不仅有装满波波球的水池,还有一大片户外草坪,草坪四周同样是五颜六色的装饰墙。不仅如此,店内还有专供顾客拍照的道具和服装租赁。

另一家位于武侯区高攀路的餐厅走的则是美国西海岸风格,独立的两层玻璃房以白色为主色调,大片绿植装饰和霓虹灯箱也十分吸引眼球。进门处左侧的一面装饰墙,也成了来店顾客必“打卡”的拍照点位。

类似这样的店在成都还有不少。隐藏在锦江区华兴东街一幢小楼里的咖啡厅,以复古油画、烛台和壁炉作装饰,开业仅一个多月,就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在咖啡厅进门处约有10平方米的空间,被用油画、绿植等装饰物搭出一片“风景”。

3家店虽然风格不一,但人气颇高。从大众点评网上的评论来看,绝大多数网友都是专门冲着拍照去的,而大家提到最多的词是“网红店”“拍照好看”“环境好”。

周末客流大涨

近半数顾客为拍照而来

周六下午4点,位于环球中心的这家“网红店”已坐满了人。记者在店内停留了一个小时,发现进店的顾客大都是结伴而来的年轻女性。而大家的“步调”也颇为一致,先在前台点完一杯饮料,余下的时间都是在拍照。

“就是专门来拍照的,类似的网红店我们每周都会挑一个去耍,人均几十元消费也还可以接受。”在高攀路的一家店内,记者遇到两位专程过来拍照的女顾客。

负责人张怡然介绍,到店的顾客80%都是90后,而且大部分是女生。虽然没有透露开店成本,但她表示,绿色植物、灯箱在装修费用中占了大头,而环境确实对吸引客流起到很大作用。“工作日店里每天客流量大概在100人左右,周末则要接待300多人,近8成客人都是冲着环境过来的,专程来拍照的占到40%吧。”

张怡然说,自己和另外3个合伙人都曾在美国留学,装修设计是大家一致喜欢的美西风格。“本意是想做好一家早午餐厅,既然大家都想拍美美的照片,下一步会增添一些相应的布置。”

观|点

从“卖咖啡”到“卖体验”

为传统业务创造新价值

一个百平米的咖啡厅装修费用最少也要近10万元。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网红店开在热门商圈,算上店面租金成本,如果还要拿出一部分面积仅用于拍照,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但有人愿意这么做,说明是可以带来效益的。”

对此,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颜锦江认为,在咖啡店设置专门的照相区域,这是一种营销模式的变化,即从以前“卖咖啡”到现在“卖服务”“卖体验”。如今,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基本上是全方位的,但很多服务是需要现场体验才能充分实现。这种营销模式的变化,体现了消费的变化带来的服务调整和创新。另一方面,这种咖啡业务与照相业务的跨界也体现出产业融合的趋势。为传统的主营业务创造了新的价值,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其他元素融入其中。

在他看来,不能因为这种模式很火就盲目复制。“模式可以借鉴,更重要的是及时把握和引导顾客的动态需求,结合自身优势打造自身特色,进行一定程度的差异化竞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咖啡店 网红打卡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