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冰镇啤酒虽解渴不宜多喝 喝啤酒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年07月02日 14:28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2018世界杯赛事如火如荼进行之时,在街头总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几盘小菜、一打啤酒,一帮快乐的人们在尽情豪饮;夜市摊上,啤酒配烧烤更是年轻人聚餐纳凉的流行选择。在许多人看来,喝啤酒来得爽快,冰镇后更是解暑,而且就算过量也比喝白酒强,对身体伤害不大。然而,专家提醒,在暑期适量饮用啤酒的确有防暑降温的作用,但啤酒也是酒,并非人人皆宜,更不宜过量,要想喝得清爽与健康,还有颇多讲究。

啤酒营养丰富

啤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发酵饮料,以大麦芽为主要原料,因其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且热量较高,极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因此,素有“液体面包”之称。啤酒属于低度酒,含有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尤以维生素B2和烟酸含量最为丰富,适当地饮用啤酒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加速新陈代谢,缓解过度兴奋和紧张情绪,有利肌肉松弛,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由于它所含的营养成分大部分能被人体所吸收,对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的恢复也有一定的帮助或积极的辅疗作用。

冰镇啤酒虽解渴不宜多喝

在炎热的夏季,喝冰镇啤酒的确让人觉得过瘾解渴,但啤酒毕竟含有酒精,饮用过多后会使人口干舌燥、全身发热;另外,大量饮用冰镇啤酒,还会使胃肠道的温度骤然下降,血流量减少,进而影响消化功能,严重时,还会引发痉挛性腹痛和腹泻;同时,在运动后、正大汗淋漓时也不宜喝冰镇啤酒。人体大汗淋漓时,汗毛孔扩张,此时喝冰镇啤酒,汗毛孔将因骤然遇冷收缩而中止出汗,从而使身体散热受阻,易诱发感冒等疾病。一般来说,啤酒的最佳饮用温度在8~10℃,适宜的温度可以使啤酒的各种成分协调平衡,给人一种最佳的口感。啤酒所含二氧化碳的溶解度是随着温度高低而变化的,温度过低的啤酒不仅不好喝,还会使酒液中的蛋白质发生分解、游离,使其营养成分受到破坏。另外启封后的啤酒不能隔日喝,因为啤酒中的泡沫不同于碳酸饮料中的泡沫,除了二氧化碳之外,还含有大量可溶性的蛋白质,不仅使得啤酒具有清凉爽口、散热解暑的作用,而且可以淡化啤酒花的苦味和酒精的刺激性,所以趁着泡沫还在的时候把酒喝完,能最大限度地享受到啤酒的爽快感;同时,泡沫还可使啤酒与空气隔开,减弱空气对啤酒的氧化,而氧化了的啤酒其爽口风味全失。

喝啤酒注意事项

烧烤与啤酒同食对健康不利。因为烧烤熏制食品在熏烤过程中能产生多种致癌物质,吃这些食物时大量饮用啤酒,会使消化道血管扩张,血铅含量增高,使烧烤熏制食品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加速有害成分的吸收,易增加人们患消化道疾病的概率,甚至并发癌症。

喝啤酒不宜同食海鲜。啤酒内含有大量的嘌呤、核酸,而尿酸是人体内嘌呤类化合物分解代谢的最终产物。若尿酸增多,可引起高尿酸血症,发生痛风性关节炎、尿酸性肾结石、肾功能减退等,因此,痛风患者不宜饮用啤酒。同样,海鲜也是含嘌呤高的食物,二者同食,将增加痛风的发病几率,以致有句话叫“海鲜就啤酒,痛风跟着走”。

空腹不能喝啤酒。喝啤酒前先“垫底”,啤酒的配菜最好选择清淡的菜肴和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花生米、卤毛豆、拍黄瓜和大拌菜等,这样可以降低啤酒的副作用,减少对胃肠的刺激性。

啤酒不宜和白酒混喝。各种酒的酿造方法不同,原料也不一样,各种酒的成分也不能相互溶解,因而不能和平共处。若啤酒和白酒混喝,就会加速白酒中的酒精在全身的渗透,对肝、胃、肠、肾等器官发生强烈的刺激和伤害,也影响体内消化酶的产生,使胃酸分泌减少,加速酒精中毒。这就是平时经常发生的兑酒易醉人的现象。

胃炎肝病患者不宜饮用。大量饮用啤酒可以引起慢性胃炎,已患有慢性胃炎者再饮啤酒可使胃病加重,甚至引起胃出血。正常人的胃黏膜可分泌一种叫前列腺素E的物质,这种物质具有调节胃酸的作用,保护胃黏膜不因胃酸而受损害。啤酒进入胃部后,不仅可使胃壁分泌前列腺素E物质减少,而且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可造成胃黏膜的损害。

肝病患者也不宜饮用。其基本道理同不能饮用其他酒一样,主要因啤酒里含有酒精,酒精经胃肠吸收到体内后,需经肝脏等组织器官的代谢将其分解。如肝功能不正常,解毒能力弱,不能及时发挥解毒作用,易发生酒精中毒。

此外,糖尿病患者以及服药者也不宜饮用啤酒。喝啤酒会产生一定的热量,影响糖尿病患者正常的饮食控制;因啤酒可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副作用,既增加酸度,也影响药物的分解和吸收,甚至过敏反应,特别是对于正在服用抗生素、降压药、镇静剂、抗凝剂等患者,应禁止饮用。(刘国信)

编辑:赵彦

关键词:冰镇啤酒 解渴 喝啤酒 注意事项 世界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