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解读安倍政府执政历程:5年访问76国创历史新高

2018年07月02日 15:07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安倍要和普京会谈前(2018年5月26日,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7月2日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至今的执政历程进行了解读。按照该媒体的说法,构筑了长期政权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外交层面获得了成功。内政基础稳固是开展外交的必要条件。不管是东方还是西方,钦佩强有力领导人这一点是共同的。报道称,安倍自2012年12月上任以来访问过76个国家和地区,占日本政府承认的195个国家的约4成,创出历史新高。

5年半来,安倍在外交上的最大特点是构筑了稳固的美日同盟。截止5月底,安倍访问次数最多的国家就是美国,达12次。第2位是俄罗斯的8次,第3位是意大利、德国和比利时的5次,均大幅低于访问美国的次数。回顾历史,日本第一位访问美国的首相就是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

安倍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后访美,与尚未上任的特朗普举行会谈,早早建立关系。在七大工业国(G7)领导人中,安倍的执政时间仅次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安倍能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语言来讲述国际会议的情况,这也是相对于其他首脑的优势。

开拓中小国家外交

安倍外交的另一个特点是积极开拓中小国家。安倍以日本首相身份首次访问的国家超过20个。其访问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例如,安倍2015年10月访问了中亚地区,呼吁强化地区各国与日本的经济关系。

报道称,日本此前的历届长期政权也和安倍一样重视与美国的关系和开拓中小国家。实现“冲绳返还”的佐藤荣作首相5次访美,并访问了东南亚各国。与美国总统里根关系亲密的中曾根康弘首相还曾访问苏联和东欧国家。小泉纯一郎首相2次闪电访问朝鲜,并成为首位在职期间访问埃塞俄比亚和加纳等国的日本首相。

基于日本外务省的资料,对中曾根、小泉和安倍在各出访地的滞留天数进行统计可以看出,中曾根只访问过北美、欧洲、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而小泉还访问了中东和中南美,扩大了出访地的范围。日本首相的出访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增加的原因有很多。

有了日本政府专机

国内执政基础稳定与否左右着日本首相访问外国的步伐。小泉在执政初期的2002年访问了19个国家,但2004年因在野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势力壮大,只访问了9个国家。在因日本邮政改革问题解散众议院的2005年,因日本国内政局变动激烈,小泉访问了11国家,相对较少。一方面,安倍一直保持着每年访问超过20个国家的步调。可以说国内支持基础稳固成为安倍能够无后顾之忧地出访海外国家的条件。

此外,从1993年开始使用的政府专机似乎也产生了影响。和使用民营包机的中曾根相比,小泉和安倍使用专机能够更高效地安排行程。在1国的平均滞留天数出现减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安倍政府 执政 5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