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吴祖荣:美国退出策略的霸权逻辑和战略图谋

2018年07月02日 15:28 | 作者:吴祖荣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驻休斯敦前总领事 吴祖荣

6月19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决定引起世界关注。自特朗普政府主政以来,美国已经先后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朗核协议等国际机构和多边国际组织。在美国看来,美国在这些机构和组织中已经失去主导权或没有实现美国利益最大化。可见,美国退出策略的运用不是决策者心血来潮的匆促之举,而是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经历深度变化,对外关系频频遭遇挫折和空前挑战的背景下,按照总统特朗普的内外政策理念而采取的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以谋求改变独霸世界力不从心的窘境。

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的基本原则是出台退出举措的主要依据,也是民族利己主义的具体体现,其基本特征是美国把本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减少或逃避国际责任和义务,任意损害他国利益和全球公共利益以谋求美国利益最大化。

寻求“美国再次强大”,是美国实施退出策略的基本目标,其如意算盘是,彻底改变以前美国为国际社会、盟国和合作伙伴付出的“过多奉献”,使美国获取更多资源、资金、战略和安全利益,用于振兴美国经济,强化军事优势,增强美元霸主地位。特朗普政府期待通过减少国际事务开支、改变国际收支不平衡,促进国内经济改革,实现经济年增长率超过百分之三的目标,让世界看到美国在2007年金融危机后首现经济繁荣。

“以实力取胜”是美国在其塑造的大国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维系独霸地位的信条。美国借助其唯一超级大国的实力,在国际关系中我行我素、唯我独尊,霸道横行,突出大国竞争,以退出手段拒绝大国合作,其长远目标是要在经济、军事、科技和金融等领域,以实力压制中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和印度等竞争对手,以实力强化以美国为中心的世界秩序。

但是,当今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浪潮正在滚滚向前,不可阻挡。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已成为全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心愿。同在地球村的美国,离开了其他国家的资源、市场和合作,不可能独自快速发展。美国看不到其发展长期以来依靠的是世界资源和对世界各国的盘剥,反而颠倒是非,倒打一耙,把自己说成是吃亏的一方。特朗普政府建立在对国际关系实际错误判断基础上的战略战术不可能奏效,其退出策略的运作,除了进一步暴露其霸权逻辑外,只能收获损人害己的苦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美国 霸权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