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宛庆丰:打赢脱贫攻坚战,乡镇怎么干

2018年07月02日 15:50 | 作者:宛庆丰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宛庆丰

乡镇作为一线的指挥部和战斗堡垒,在脱贫攻坚战中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贫困老百姓能否如期脱贫,关系到脱贫攻坚战的成败。那么,打赢脱贫攻坚战,乡镇怎么干?笔者认为,要把握住三个关键。

W020170613396101995865

一要围绕四个强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打赢脱贫攻坚战,首要的是武装好各级干部的头脑,特别是乡镇班子一班人的头脑,才能实现一线有效的组织指挥。要围绕四个强化下功夫:强化精准意识,不能停留在过去粗放式的扶贫方式上,而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工作全局,围绕目标考核指标不打折扣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强化创先争优意识,清醒地认识到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不进则退,落后就要挨打,从而始终以强烈地创先争优的意识去做脱贫攻坚工作;强化基础工作意识,始终牢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瞄准村级班子建设和贫困对象脱贫这两个重点来夯实基础工作,把村支两委建设成脱贫攻坚的突击队和尖刀班,把贫困对象的脱贫精准到户到人到项目到时间;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做到千斤重担分别担,乡镇班子每个成员各分担脱贫攻坚一个方面的工作,并且是要分工协作,互相之间补位补台,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要精准组织指挥。乡镇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理清工作思路,实施有效的组织指挥。做到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不打乱仗,更不打内仗。要明确班子工作责任,以明确的责任和精准的分工来抓住这一班人,让每个班子成员有责有职有权,独当一面地充分发挥作用,分工合作,把督查迎检、基础数据工作、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精准扶贫工作例会制度。改变过去那种“火烧鳝鱼得节吃节”想到哪里就那么搞的做法,和摸脑袋想什么时候开会就什么时候开会的状况。现阶段乡镇有必要建立起精准扶贫工作例会制度:一是每逢墟场召开一次包村干部汇报会,总结上场工作情况,安排布置下场工作;二是每半月召开一次村干部汇报会,总结半个月来工作情况,安排布置下半个月工作;三是每月召开一次工作队汇报会,总结一个月来工作队工作情况,安排布置下一个月工作;四是每2个月召开一次工作组碰头分析会,五个工作组总结2个月来工作情况,研究明确下阶段工作对策和任务;五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队后盾单位通报会,向后盾单位通报工作队工作情况,找准下阶段后盾单位工作的切入点;六是每半年召开一次脱贫攻坚总结会,总结半年来的工作,安排布置下半年工作。制定奖惩办法。对那些偷奸耍滑、不担当不作为的人从制度上就钉死看牢,一旦触犯了则毫不客气的予以严厉追责和处罚。同时,奖励不仅是物质层面上的,更多的应体现在政治上的关怀,对那些品质好、能力强、工作成效显著的扶贫干部,要适时搭台阶提拔重用。

三是不犯颠覆性错误。时刻不忘守住自己的底线,作为一线的指挥员,认识上要特别的清醒,防止不战自败和越战越败的现象发生。一不能犯贪腐错误。随着各级对脱贫攻坚战工作的空前重视,大量项目资金砸向了基层,一方面夯实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加快了脱贫的进程;另一方面也带来了贪腐行为频发。乡镇干部要在思想和制度上筑牢防止贪腐的笼子,杜绝任何贪腐行为的发生,否则,一旦发生就会前功尽弃、后悔莫及。二不要犯弄虚作假的错误。脱贫攻坚战要求的是精准扶贫,对帮扶老百姓脱贫的要求可谓是越来越高。绝不能有投机心理,靠弄虚作假来骗取上级的支持和认可。三不要犯不作为的错误。脱贫攻坚战是干出来、打出来的,要实现老百姓的脱贫,不干一点希望也没有。可我们有些干部认识上总是存在偏差,认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实在太难了,有些工作凭自身的能力和努力还不一定能做好,做不好还会被追责。于是干脆采取不作为混日子的态度来对待脱贫攻坚工作,认为这么做怎么搞追责也追不到他的头上。基于此,要提醒这些人,别忘了脱贫攻坚战要的最终结果是实现老百姓的如期脱贫,不能如期脱贫哪有不追究你的不作为责任的,不仅追责,而且要算总账追总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脱贫 工作 攻坚战 乡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