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聂竞竹“陌生化接触——海报装置艺术展”亮相恭王府博物馆

2018年07月02日 22: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30日,由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主办,恭王府博物馆书画创作与研究中心承办的著名设计师、视觉艺术家聂竞竹《陌生化接触:海报装置艺术展》于恭王府博物馆嘉乐堂揭幕。

本次展览,艺术家聂竞竹通过20件独具匠心的装置艺术与海报设计作品,带观者在“陌生化”的体验中触碰自己的内心,看到设计艺术与戏剧艺术交融的更多可能。同时,本展览也为第十一届北京青年戏剧节揭幕。

1

艺术家聂竞竹致开幕辞

2

孟京辉导演致辞

3

北京文联党组书记沈强致辞

4

嘉宾领导合影

设计艺术与戏剧艺术相遇,你能想到什么?舞台上,戏中人的爱恨、欲望、悲喜不断地激发着“痴剧人”聂竞竹的创作灵感,原本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的她,从最初为剧作设计二维平面的海报,跨界至装置艺术,以存在于三维空间乃至于四维空间的设计艺术作品,表达戏剧带给她的感悟与思考。不仅如此,她也希望这些源自戏剧的视觉艺术作品能够连接起戏中世界和现实世界,在为观众带来审美快感的同时,更能藉由艺术与人的崭新互动,为观者提供自我心灵审视与探究的审美空间。她说:“当一部戏剧作品成为经典时,我们会因熟悉而消解与之的心理距离,但是,当我用视觉艺术的手段,让原本熟悉的变为‘陌生’,带给观众的绝不仅仅只是惊奇感,同时还希望走进展厅的观众,能在人、空间、视觉作品与原有戏剧作品构成的新的情境中, 获得对于艺术更加广阔的认知并激发出更为丰富的情感”。

5

中国文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高运甲部长参观展览

6

展览现场

演出海报是一部作品最早公之于众的视觉形象,在此次《聂竞竹戏剧海报装置艺术展》中,聂竞竹遴选了《活着》《大胆妈妈和她的孩子们》《阿依达》《九又二分之一爱情》等十部为著名导演孟京辉以及为国家大剧院、国家话剧院等艺术机构设计的海报作品。在凝结的画面里,观众可感受到聂竞竹对于尊严、战争、生命、爱情等的思索,在海报的图像空间里更为纯粹地品读其中蕴含的戏剧意味。

7

聂竞竹艺术作品《恋爱的犀牛》

在本次展览的装置艺术板块,《仲夏夜之梦》《图兰朵》《茶馆》《恋爱的犀牛》《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中外经典将在聂竞竹独具创意的构思中予以空间和时间的重塑。其中,《茶馆》是中国观众颇为熟悉的老舍话剧经典,而聂竞竹却让喝茶的茶碗变成与茶似乎不搭的咖啡杯。聂竞竹表示,希望作品能启发并引导置身于其中的观众给出自己对于这些作品的解读,并能够在装置艺术的“物”中,唤起每个观者对于“心”的观照。

8

聂竞竹艺术作品《仲夏梦之夜》

9

聂竞竹艺术作品《麦克白》

10

聂竞竹艺术作品《茶馆》

艺术家介绍:

聂竞竹,中国著名设计师,视觉艺术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获“年度设计师、青年榜样”荣誉称号,曾任包括北京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在内的国内各大戏剧节及行业盛会的平面视觉总监。艺术代表作有:孟京辉作品《恋爱的犀牛》、《琥珀》、《柔软》,林兆华作品《人民公敌》、《风月无边》,铃木忠志作品《咔哧咔哧山》I,林奕华与胡恩威联合导演作品《半生缘》,田沁鑫作品《长征》,张艺谋作品《天下归心》,陈可辛监制电影《十月围城》,吴宇森监制电影《剑雨》等。


关键词:聂竞 竞竹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