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九三学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中的“两委”工作观察

2018年07月03日 09:23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善搭平台 凝聚人才 

——九三学社中央人才强社战略中的“两委”工作观察

记者 栾絮洁


“对一个政党而言,人才是第一和最宝贵资源。九三学社的人才从哪里来?除了社员自身努力的因素外,社组织的培养锻炼也很重要。‘两委’就是我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发现人才、培养骨干、锻炼队伍,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全社组织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和平台。”6月10日,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在讲话中强调“两委”工作的重要性。

多年来,九三学社实施人才强社战略,而“两委”工作在人才强社战略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九三学社中央的“两委”,其性质定位是什么?发挥了什么作用?新一届“两委”怎样提高工作水平?这些问题,在武维华的讲话中可以梳理出答案。

68年 “两委”工作不断优化调整

九三学社中央“两委”工作由来已久。1950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理事会下首次设置了组织委员会、宣传委员会、联络委员会、秘书处等工作机构。其中的联络委员会,主要负责联络社员开展活动、联系统战部和其他民主党派,实际上就是九三学社最早的工作委员会,迄今已有68年的历史。

九三学社中央特别重视“两委”工作的制度化建设。1991年,九三学社中央制定的《九三学社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几点意见》中明确指出,专门委员会是经常组织和联系社员完成参政议政任务的工作机构。这是九三学社中央关于专门委员会的第一个制度性文件,规范和加强了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此后,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不断调整和优化,人数由少到多,领域逐渐拓展,作用愈加突出,呈现出专业化、规模化、制度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2008年,九三学社中央首次明确区分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十三届九三学社中央先后设置了9个专门委员会和7个工作委员会。今年,新一届“两委”按照“规模不变,因需微调”的原则,共设立科技、经济、农林、教育文化、法律、社会建设、医药卫生、资源环境等8个专门委员会,设立院士、妇女、文化、联络、科普、促进技术创新、青年等7个工作委员会,同时对工作委员会的机关联系部门进行了调整。

对于两委的性质定位,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出台了《九三学社中央专门委员会通则》和《九三学社中央工作委员会通则》进行明确:专门委员会是在中央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专门工作机构;工作委员会是中央委员会联系动员协调相关领域社员发挥作用的工作机构,在中央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工作。从概念上可以看出,专门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参政议政,而工作委员会则是联系动员协调社员发挥作用。

发挥所长 提升履职能力和组织凝聚力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在浙江嘉兴学院为大学生们作了一场专题讲座,他通过大量的视频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在互联网、人机对战、智能金融、交通出行、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工作委员会和科普工作委员会每年都会共同举办数次院士专家行、院士专家科普巡讲活动,服务科学素质教育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各具特色、发挥所长,是“两委”开展工作的特点。九三学社中央整合全社力量,搭建平台,让各领域人才资源在“两委”的工作中施展所长,并且得到锻炼,提升了参政党履职能力和水平。

发挥“智库”作用,是“两委”的首要任务。过去5年,九三学社中央主要领导应邀参加中共中央举行的政党协商座谈会30余次,“两委”为社中央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被用于政党协商座谈会的发言中,产生良好效果。同时,在全国政协提案、“直通车”建议的成果过程中,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委”还参与到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各项调研活动中。例如,科技专委会把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先后举办“京津冀再制造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研讨会”和“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助力中国再制造产业发展。农林专委会承担了社中央相关课题调研,先后就灌木林经营、贫困地区农业农村发展问题赴内蒙古、贵州调研,参与社中央“粮食安全与农业协调发展”等多个课题。

5年来,“两委”还立足自身特点举办了诸多特色活动,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例如,青年工作委员会就以富有年轻活力为特色,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特色活动,尤其是打造了青年论坛这一全国性青年活动品牌,至今已举办三届,成为九三学社中央和各省级组织发现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为广大青年社员施展才华提供了舞台。

完善机制 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

“在社中央的组织机构中,‘两委’绝不是无足轻重,可有可无,而是中央委员会履行职责的重要支撑,是发挥社员作用、增进社内团结、凝聚社内共识的重要渠道,是培养锻炼干部、加强九三学社自身建设的重要平台,意义重大,关系全局。”武维华强调,“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绝不是可做可不做,可多做可少做,而是必须做而且要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来。”

新一届“两委”如何提高工作水平?武维华在讲话中提出了6点希望。其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在力量整合与相互协作上下功夫是重要一点。

据了解,为使“两委”工作和相关工作更好地结合并得到有效指导和支持,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均确定了一个机关部门与之对口联系,将更有利于把两委工作纳入全社工作统筹考虑,并得到各部门和全社的支持。

此外,九三学社中央还将探索“两委”工作的新方式和新方法,通过实践逐步建立健全一套科学有效的力量整合与协作机制,使“两委”工作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两委”内部也将根据需要加强交流协作,将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同时,还将加强与地方组织的合作与互动,善借外力,加强与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社会智库和社会组织的联系和合作,提升工作能力和成效。

“两委”工作要提质增效,必须抓好自身建设,“关键少数”要发挥好作用。对此,武维华强调,“两委”的主任、副主任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既要尽责抓又要带头做,强化服务意识,多讲奉献;强化协商意识,多讲民主;树立精品意识,保证成果质量。要努力使“两委”成为九三学社锻炼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设立的‘两委’,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做好‘两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甘于奉献、尽心竭力。”武维华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