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助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7月03日 10:44 | 作者:应其元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建议

助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团结报沈阳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积极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构筑了“辽满欧”“辽蒙欧”“辽海欧”三条国际大通道,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此外,辽宁在伊朗、印度、印尼、罗马尼亚、乌干达等国投资建设的8个境外园区初具规模。

然而,制约辽宁省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因素依然存在,具体表现在企业面临海外投资风险不可控;汇率波动大,融资困难;企业信息掌握不足,投资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等几个方面。

为此,致公党辽宁省委会建议,要以营商环境建设为核心,降低企业投资风险。做好海外投资服务,商务、税务等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企业重点国家投资政策、税收指导和服务,加强投资目的地及项目市场调研,全面客观评价企业投资环境,防范战略投资失误。要完善辽宁省“走出去”企业的风险预警机制,由服务业监管部门牵头建立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风险发布平台,及时发布风险评估提示,降低企业投资风险。推进省属高等院校与沿线国家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在“一带一路”发展“需求侧”与外向型人才“供给侧”之间建立有效对接,加快培养外语及专业人才。建设“一带一路”研究院等智库,深入开展沿线国家政治、法律、宗教、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和国别研究,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此外,应当以重点企业为依托,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项目建设,以机械、石化、物流、建材、金属、电力、汽车等优势产业为先导,鼓励企业联合建设境外产业园和生产基地,推动现有境外工业园向国家级境外合作区升级。加快培育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专业出口基地、内外贸结合市场和海外仓等新业态,实现业务属地化。另一方面,要支持大型企业国际化发展,重点培育“走出去”旗舰企业,鼓励开展跨国并购、股权投资,打造国际知名跨国集团,提升辽宁企业在全球影响力。

针对降低项目融资成本的问题。省委会建议,要争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增加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订单、有效益的进出口企业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贷支持。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提供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等跨境融资和离岸金融服务,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试点。

相关部门应以推进企业“走出去”为着力点,依托独特的区位和产业优势,不断完善开放体系,全面提升辽宁的对外开放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并要“扶上马,送一程”。

(应其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 建设 辽宁省 省委

更多

更多